高嘉瑜稱超徵稅收是行政失靈 綠委齊反彈:民代應該幫人民了解事實

▲▼高嘉瑜      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立委高嘉瑜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昨指出,稅收超徵是行政失靈、並非政績而是行政疏失,要求中央進行改革檢討。民進黨立委林靜儀5日表示,國家稅收超過一定預期,也可見政府預算編列上相當節制,這應該是正面才對,身為民意代表應該幫民眾了解事實。立委蔡易餘也指出,用行政失靈這四字確實不太公平,超徵主因還是總體經濟表現不錯,所以稅收大幅增加。

高嘉瑜4日發文表示,無論「還稅於民」的方案為何,政府都應該先正視兩個問題,第一、稅收預算超徵無論所用為何,都非政績而是行政疏失,應先檢討;第二、審計部糾正,不合時宜的貨物稅與關稅違反租稅公平,應先改革。

對於高嘉瑜指稅收超徵是行政失靈,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不認同,他表示,例如美中貿易戰,導致在中國的台商大多數回流、稅收增加,且去年股市熱絡、證交稅增加,這不能說是行政失靈,經濟突然成長是好事,多的錢發放照顧弱勢也是好事,每年預算概估台灣有新狀況,以後可以再做更精準。

林靜儀則指出,民進黨各自有不同的聲音,但這次稅的案子,要感謝很多企業在疫情期間還可以維持營收,讓國家稅收超過一定預期,也可見政府預算編列上相當節制,這應該是正面面向才對,身為民意代表應該反映人民的聲音,也該幫民眾了解事實。

蔡易餘則表示,用行政失靈這四字確實不太公平,今年政府總預算收入部分是兩兆兩千億,這次多出四千多億,就是大家說的計劃經濟,政府很厲害,已經編到兩兆多還超過,疫情期間雖然很多基層老百姓受傷,但總體經濟表現不錯,所以稅收大幅增加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