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駁斥「疫情失控」質疑 強調「順應人民呼聲」調整防疫政策

▲▼中國新冠肺炎疫情。(圖/路透)

▲中國大陸疫情持續升溫,急診室擠滿病患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法國多家媒體近日報導了中國大陸的疫情亂象,包含疫情失控、數據失真、疫苗無效等,並認為很快將發生「人道主義悲劇」。對此,大陸駐法使館1月1日發文反擊,強調防疫政策的調整是「順應人民呼聲」,進程是可控的,情況也都在預判之中。

陸駐法使館以《中國抗疫成果不容抹黑篡改》為標題發文稱,調整優化疫情防控政策,本是利國利民、利於世界的好事,卻引發個別法媒不懷好意的炒作,嚴重誤導民眾對華認知,「這些媒體對基本事實知之甚少,雙重標準、無中生有、以偏概全倒是信手拈來,中國使館願藉此機會給他們做做科普。」

▲▼北京疫情,火葬場,殯儀館,發熱門診,醫院。(圖/路透社)

陸駐法使館首先針對「疫情失控」的指控進行回應,「中國正是基於Omicron變異株重症率和死亡率顯著下降、疫苗接種普及、防控經驗積累等國內實際,並在參考其他國家防疫實踐的基礎上,才順應人民呼聲,主動優化了防疫政策。而且這是在度過三年中疫情最困難時期後做出的調整,條件更為適合,代價只會更小。」

陸駐法使館接著回應「疫苗無效」的質疑,「中國疫苗完全有效,避免了數百萬人喪生。中國已有涵蓋多種技術路線和接種方式的十多款疫苗,累計接種超34億劑次,覆蓋人數和全程接種人數分別佔全國總人口的92%以上和90%以上,60歲以上及80歲以上老年人全程接種率分別超85%和65%。」

對於「疫情數據失真」的說法,陸駐法使館指出,新冠死亡病例判斷標準,世界上主要有「由新冠病毒引發呼吸衰竭直接導致死亡」和「感染後28天以內全口徑死亡」兩種,通俗講就是「因新冠死亡」和「伴新冠死亡」。

陸駐法使館解釋,中國從2020年以來一直採取第一類標準報告死亡病例,「設想,一個人出車禍死亡,恰巧在他體內檢出新冠病毒,那他是算作車禍死亡,還是新冠死亡?目前中國主要採取問卷調查方式了解掌握感染情況。」

▲▼ 中國疫情/福建省泉州一家藥局。(圖/路透)

陸駐法使館說,誠然,在疫情流行和快速傳播期,很難準確判斷有多少病死率,但中國疾控中心團隊曾做過、也正在對新冠流行可能造成的「超額死亡」進行分析,相關結果將及時公布。

陸駐法使館強調,防疫政策「換檔」後不可避免會有一個適應過程,相信法國對此並不陌生,因為2022年一季度法國面對Omicron變異株選擇完全放開防控措施時,也遭遇了一波「疫情海嘯」,對於中國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更是考驗。

陸駐法使館還說,「我們有信心、有能力以最小的代價度過這波疫情高峰,使社會經濟、民眾生產生活重新回歸正常。這幾天我們已看到在北京、上海、廣州等大城市,街道上已是車水馬龍,商場裡已是人頭攢動,地鐵里摩肩接踵,久違的煙火氣又回來了。」

陸駐法使館更提到,各大國際機構預測,2023年世界經濟可能陷入衰退,而中國經濟則可能騰飛,「我們相信,中國經濟的騰飛將能夠拉動世界經濟增長,避免衰退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