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冬「雙毒」肆虐!醫點名5件事必做 避免重症、死亡風險

▲▼咳嗽,感冒。舊LOGO重傳(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冬季雙毒夾擊,醫師分享「三知二請」訣竅。(示意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楊晏琳/綜合報導

天氣寒冷,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到處肆虐。醫師再次提醒,除了要知曉基本防疫知識及資訊外,務必接種相關疫苗、堅守防疫措施,才能安全度過這個寒冬難關。

重症醫學專科醫師、胸腔內科專科醫師黃軒在個人臉書分享「三知二請」訣竅,以避免重症死亡風險: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1. 知道自己是否有症狀

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感染,是由不同的病毒引起的,但它們都是傳染性呼吸道疾病。若你是感染者,病毒就會通過咳嗽、打噴嚏、說話、唱歌、呼吸等時通過飛沫和氣溶膠傳播。

新冠肺炎和流感皆有相似症狀,如咳嗽、流鼻涕、喉嚨痛、發燒、頭痛和疲勞等。你可能患有不同程度的流感和新冠肺炎疾病,也可能沒有任何症狀,切勿拿自己的症狀輕重,瞎猜是新冠病毒或流感病毒所引起。只要有上呼吸道症狀,就應好好使用快篩工具。

2. 知道自己處於危險中

新冠病毒目前仍處於大流行狀態,除了老人、孕婦、癌症、糖尿病、和心血管疾病等族群,只要你「沒有遵守防疫機制」、「沒有接種完整疫苗」、「家中有慢性疾病成員」、「得常常接觸高風險的人」,就是高風險狀態。

黃軒示警,任何年齡段的人,只要處於高風險,就可能因新冠病毒、流惑病毒而重病死亡;且無症狀感染者仍多,這些病毒都會在你認識或不認識的人體內。

3. 知道自己陽性的處理方式

萬一你陽性、或身體不適,就應盡量待在家裡,確保不會將病毒傳染給他人的同時,也能減輕醫療負擔。但若是高危險族群,且因流感或新冠病毒有嚴重症狀,就應聯絡衛生局人員、盡快就醫。

4. 請接種流感和新冠疫苗

疫苗可有效防止重病和死亡,若是醫護人員或重病風險較高,接種疫苗更為重要。在此冬季,同時接種2種疫苗較為安全。

5. 請堅守防疫措施

若想避免新冠、流感病毒傳播,就應戴口罩、勤洗手,保持安全距離,避免觸摸眼睛、鼻子和嘴巴,避免與確診病人密切接觸,打開窗戶以促進空氣流通。黃軒提醒民眾切勿輕忽,否則「你的疏忽,就是病毒入侵的大好時機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