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終1萬變1個月!長榮航勤員工卻超怒 航空界人士曝「2大導火線」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長榮集團年終兩樣情,海運豪發逾45個月年終,長榮航空3個月,航勤僅1個月,元旦200人請假發出無聲怒吼,明天請假行動仍持續。航空業人士分析,爆發源頭為去年年終僅1萬元,埋下導火線,今年1個月年終也遠低於長榮航空,但長榮航賺錢有航勤低報價的加持,年終卻吊車尾,有強烈剝奪感。

對此,長榮航空表示,疫情期間獲利主要是受益全球貨運價格高漲,並非壓低報價,航班恢復之際,也已調升給付長榮航勤費用。

▲▼長榮航勤員工不滿年終僅一個月,集體休假,大批行李無人力處理。(圖/記者李姿慧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長榮航勤員工不滿年終僅一個月,集體休假,大批行李無人力處理。(圖/工會提供)

長榮航勤集體請假事件,導致今長榮航空航班延遲,截至今下午15時,共計延誤出境37班次、入境22班次,總計共59航班,約3053名旅客出境受影響,影響層面不斷擴大。

航空界人士指出,長榮航勤是長榮航空關係企業,華航投資的桃勤可以自已接其他譬如國泰航空等地勤業務,但長榮航勤不同,如果長榮航空不願主動積極多接其他航空公司業務,長榮航勤就沒生意可言,獲利空間有其先天性限制。

桃勤工會醞釀春節發動罷工,未料沒有工會的長榮航勤在沒有工會動員下,透過員工自發性和社群軟體聯繫,突襲式先發動了元旦連假「集體請假和休假」行動,衝擊超過59航班,影響持續擴大中,明天仍有員工持續請假,盼能等到長榮航勤資方正面回應。

▲長榮航空及長榮航勤日前分別取得國際醫藥冷鏈運輸認證,此次推出新版貨運全球資訊網,特別著重在貨況與航班查詢,並優化訂艙功能,將有助於提升長榮航空在貨運市場的競爭力。(圖/長榮航提供)

▲長榮航空及長榮航勤曾分別取得國際醫藥冷鏈運輸認證,有助於長榮航空貨運市場競爭力。(圖/長榮航提供)

航空界人士分析,這次長榮航勤員工突襲休假造成強大殺傷力,爆發源頭是從去年開始累積,2021年一整年,在國家防疫狀態下,長榮航空仍有獲利,地勤同仁每一天不管熱或冷穿梭在客艙載貨航班,努力維持正常運作,航空賺錢也是航勤員工努力付出勞動力的成果,因勞動價格是很早以前簽下的金額,並未隨基本工資調漲,2021年長榮航空賺錢,航勤沒有分到相對利益,對基層勞工來說,搬貨搬得要死,只能拿到1萬元年終,員工抗爭後才又加發1萬,去年已經埋下導火線。

航空界人士指出,今年引發集體請假的導火線更明顯,長榮航空有賺錢,客運航班8月陸續恢復,航勤從純搬貨到今年有客貨量,還要處理旅客行李,若沒有航勤在轉機或一般旅客部分服務,航空恢復速度不可能這麼快,引發導火線就是長榮航空年終3個月又加發底薪3千元,航勤因為虧損,只發1個月年終獎金,讓航勤弟兄覺得不公平,航空可以賺錢,航勤第一年給長榮航低報價挹注不少助力,大家說辛苦時,就說集團上下一心,拗人時也是上下一心,發獎金又是集團利益本位主義。

▲▼長榮航空,航空業,貨機,航空貨運,航運,EVA Air,地勤作業,加油整補,長榮航勤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長榮航勤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長榮航勤人力不足,現有員工工作量加重,航空業人士表示,星宇航空挖走不少長榮航勤員工,比長勤薪水多3千、8千就可以挖走,且星宇工作量相對少,更讓留在長榮航勤員工有相對剝奪感。

該航空業人士指出,長榮航勤員工這次行動不是罷工,是依據勞動基準法的合理性請假,對基層員工來說,公司不願意照顧自己權益,為何要犧牲自己權益,那回家跟家人過節總是可以的吧。

針對此次長榮航勤行動,航空界人士表示,長榮航空賺錢,但沒有長榮航勤弟兄在地面飛機服務,長榮航空是否還能賺錢?更不用說長榮航勤人力招募上有不公平制度,派遣人員比正職薪水高,讓基層心灰意冷,長時間累積下,導致引爆這次合法休假行動,這次長榮航勤沒有好好處理,接下來就是威脅過年春節航班,基層員工沒有想要罷工,第一線很辛苦,也願意年節工作,但必須要有合理報酬,不是想拗就拗。

長榮航空則表示,長榮航空在疫情期間能夠獲利,主要是受益於全球貨運價格高漲,並非壓低長榮航勤的報價,也從未調降付予航勤的費用;今年在航班恢復之際,長榮航空也依全球市場機制,調升給付長榮航勤之相關費用。

長榮航空指出,長榮航勤派遣工是彌補暫時性人力不足之需求,其薪資不含勞健保及退休金提撥與其他福利,與正職員工相比有失公允,長榮航勤仍以照顧正職員工薪資福利為首要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