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降低重考生佔名額 台大擬提高轉系人數「最多3成」

▲▼台大椰林大道與總圖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為了降低重考生休學重考佔據名額,台大擬提高轉系佔比,最多到3成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台大每年錄取大一新生中,有一成被退學,多數人目標就是進入台大熱門科系,為降低台大生休學重考佔據名額,台大副教務長詹魁元指出,校方已規劃相關方案,包括課程模組化,先讓學生先選修「領域專長」課程,未來成績將可取代轉系門檻,同時放寬轉系門檻,也規劃將各系轉學名額提高到三成,但仍會尊重各系釋放名額與門檻,目前實施時間未定,將由新校長上任後的團隊來決定。

根據台大公布資料推算,台大每年錄取的大一新生中,有一成被退學,多數都是為了考上更好科系,但這些學生在退學前選擇休學,也佔據名額,為了降低上述狀況,台大目前正朝兩個方向來改變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詹魁元表示,首先是讓各學系把課程做模組化整理,也就是「領域專長」,台大已經開始做了,全校56個學系,已經產生237個領域專長,學生可以根據自己興趣或想轉系的科系,修讀領域專長,以自己任教的機械系為例,分成車輛與機械相關領域專長,都是很熱門,規劃三到四門課共十二學分,若學生課程修得好,代表學生轉系後可以活的很好的證據,也就歡迎學生轉到機械系來,目前會朝這個方向推進。

目前台大學生要轉系很困難,詹魁元指出,原因在於轉出與轉入都需要成績證明做為門檻,但學生若對該科系沒興趣,成績不可能太好,所以想轉系的學生,可以先修該系領域專長的課程,若有很好成績當證據,像是每一科都是A+,相信系上老師也會同意這樣學生轉入,學生也不用浪費時間重考,而且就算後來學生不想轉系,修完「領域專長」課程,也會拿到類似高中學習歷程的證書,例如電機系最熱門的AI模組領域專長。

有了「領域專長」當證明,詹魁元指出,也會放寬名額限制,初步規劃,每一個系開放他系學生轉入,最高名額上限是該系的三成,例如該系有100個學生,最高可開放30名他系學生轉入,但最後則由各系決定名額,也不會馬上拿掉所有門檻,這仍要看各系如何使用這個機制,否則台大就變成醫學系跟電機系,未來會看狀況逐步微調作法,目前實施時間未定,將由新校長上任後的團隊來決定。

至於比較熱門的科系,是否會吸引學生蜂擁而至?詹魁元坦言,這種情況勢必會發生,校內的因應作法是進行資源分配,目前台大開始嘗試超級大班的課程,嘗試過一個老師同時教兩千個學生,空間怎麼規劃配套、行政怎麼支援都已經會了,例如提供40個助教,所以未來若真的有很多學生選修同一門課,學系有這樣負擔,校方一定會幫忙並給予協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