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買書遭詐15萬 柯P兒「沒空出庭調解」騙徒求饒碰壁

▲▼台北地方法院外觀。台北地院外觀。北院外觀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台北地方法院外觀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兒子柯博堯去年上網買書,個資遭詐騙集團取得後,打電話騙他沒完成交易,要他配合操作ATM自動櫃員機完成退款程序,柯博堯上當分成7次共匯出15萬餘元,驚覺自己存款不增反減才知受騙,檢警獲報查出男子孫興耀等3嫌涉領走其中11萬餘元,其中2嫌到案棄保潛逃,孫男認罪願賠2萬餘元,但柯博堯表示沒空出庭調解、未達成和解,台北地院依加重詐欺取財罪判孫男1年2月徒刑、沒收犯罪所得1萬7000元,可上訴。

本案源於20多歲的柯博堯去年(2021年)12月間,在1個電商網路平台買書,個資卻外洩,被IG暱稱「色狼」的男子所組詐騙集團取得,詐團於同月13日下午4點多,冒充網站客服打電話聯繫柯博堯,清楚說出他購書細節,但謊稱交易失敗,需要操作ATM完成退款。

柯博堯不疑有他,當天下午4點到5點多,到北市信義路1家超商操作ATM,以轉帳、現金存入方式,分成7次共匯出15萬餘元,其中4筆扣除3次各15元手續費後,餘款11萬9955元匯入假客服提供的3個人頭帳戶,隨即被孫興耀與共犯林柏諺在苗栗後龍1家銀行ATM領走,上繳扮演集團「第2層收水」的男子陳鉅弦。

▲▼柯文哲出席三重二號配水池暨加壓站工程動土典禮。(圖/記者許靖騏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(2021年)在市政會議透露兒子上網買書遭詐,引發重視。(圖/記者許靖騏攝)

柯博堯驚覺自己存款不增反減,趕緊報案,柯文哲在市政會議主動透露兒子遭詐,引起重視,檢警迅速查獲孫男等6嫌,其中1嫌在台中老家不知何故自殺身亡,另2嫌是負責在網路以事求人廣告取得提款卡的少年,年紀最小的僅12歲,被移送少年法庭審理。

孫興耀3嫌到案被羈押,起訴後,林柏諺與陳鉅弦各交保3萬元,卻都棄保潛逃被通緝,孫男聲稱犯案前剛加入詐團,負責取簿、提款把風與上繳贓款,自稱僅收到1萬7000元酬勞,願賠償柯博堯2萬9985元,請求法官考量他年輕初犯,依情堪憫恕規定輕判並緩刑。

法官認定孫男加入以實施詐術為手段,具有持續性或牟利性的犯罪組織,本案涉犯《組織犯罪防制條例》、《洗錢防制法》與《刑法》加重詐欺取財罪,犯行沒有值得同情之處,加上柯博堯表示沒空出庭調解,雙方未達成和解,考量孫男自白犯罪,從重依可判1年以上、7年以下徒刑的加重詐欺取財罪判刑1年2月、全額沒收犯罪所得,可上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