屏東1年12起電動機車火警 兩大起火原因曝!消防局給建議

▲電動機車火警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,下同)

▲電動機車火警 ,燒成骨架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,下同)

記者陳崑福/屏東報導

根據屏東縣政府消防局統計,從2021年迄今,接獲12件電動機車起火發生火警,分析原因以「行駛中電瓶起火」及「夜間充電中起火」為主,籲請民眾購買時要注意,避免威脅生命財產安全。

▲電動機車火警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,下同)

消防局表示,近年來,隨着國民經濟水平的不斷發展,國家倡導的綠色、節能及環保的理念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,電動機車成爲越來越多的人的代步工具。然而由於種種原因,電動機車引發的火災案件時有所聞,且有遞增的趨勢,對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巨大損失。

屏東縣從今年迄今,發生12件電動機車火警,而電動機車起火的電池以鋰電池為主,鋰電池起火有3種可能性: 1.外部短路(最常因人為操作不當而產生,造成內部短路,因而燃燒爆炸)。2.內部短路(由於電池的濫用,如掉落、擠壓、撞擊、過充過放導致內部的枝晶與電池生產過程中的雜質灰塵等,導致熱失控)。3.過充(電池長時間過充將使電池內部產生化學變化而起火燃燒)。

鑑於這些火警發生原因,消防局提供下列建議,在您選購或使用時多加留心,以降低電動車輛發生火災風險。
1. 選購具合格標章原廠車輛。
2. 車輛應定期保養,勿購買來路不明之鋰電池(副廠)或來路不明之行動電源,應使用符合原廠規範及認證之充電線。
3. 電動車輛充電或停放時,周圍請勿放置可燃物或停放其它車輛,應保持適當距離防火間隔,以防不幸自燃時延燒。
4. 電動車輛充電完成要拔除充電插頭,以避免當安全裝置故障失效時,發生「過充」而引發火燒車。
5. 電動車輛、電池模組應避免摔碰或撞擊,電池更應避免穿刺。
6. 停放處應儘量避免陽光直射或高溫環境。
7. 鋰電池模組有膨脹、變形或異常高溫時連絡原廠檢修,避免騎乘。
8. 電動車輛勿自行改造鋰電池模組、改造提升馬力或增速,並依原廠手冊使用保養。
9. 電動車輛充電時使用專用迴路,避免使用延長線延伸充電,並注意電線所能容納之最大安培數。

消防局長許美雪局長呼籲電動機車應避免整晚充電,防止過充情形產生。未經檢驗合格的產品及電池管理系統故障時,就容易造成鋰電池爆裂引發火災。且應詳閱電動機車使用說明書,避免造成電池不當使用,另充電時應直接接在插座充電,避免拉接過多延長線或由樓上串接至樓下充電,防止過負載引發火災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