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5+n」新制上路! 11月21日起通報確診者將無法投票

選舉、選票、投票、大選、投票所。(圖/資料照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「5+n」新制上路,若在21日才通報確診的民眾,依現行法規將無法出門投票。(圖/資料照/記者蔡紹堅攝)

記者江采蓁/綜合報導

台灣疫情趨緩,各項防疫規定逐漸鬆綁,14日起上路的「5+n」新制,也就是隔離5天期滿後,只要快篩陰性即可解隔採自主健康管理,而今年九合一大選即將在26日舉行,中選會已宣布確診者無法投票,所以如果在21日當天通報確診的民眾,依據現行法規,將無法出門投票。

疫情指揮中心已宣布,14日起確診者隔離期縮短成「5+n」,即隔離前5天不能外出,隔離期滿後不管快篩結果呈陰性或陽性,皆可出門,差別在於是否要進行「自主健康管理」。

而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,只要有1天快篩陰性,就能解除自主管理狀態,且「n」這數字以7天為限,也就是7天後即可自動解除自主健康管理狀態,但指揮中心也強調,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,須注意避免出入容易近距離接觸不定對象之場所,禁止聚餐,需要探病、陪病的話,要遵守醫療措施。

九合一選舉將在26日登場,依照現行防疫規定,把選舉日往前推算5天,即為21日起通報確診的民眾,將無法出門投票。雖「確診者無法投票」一事引起正反論戰,但中選會及指揮中心日前已拍板,因確診隔離者無法參與九合一投票,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也表示,衛生單位都有確診者名單,確診者若違規出門可開罰,若有接獲檢舉人舉報屬實,也會開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