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後/桃園第三勢力難突圍 民眾黨賴香伶鞏固「2票源」

▲▼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出席立法院開議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九合一選舉進入最後倒數階段,在桃園市長選舉部分,呈現「2大2小」的局勢,國民黨籍的張善政、民進黨籍的鄭運鵬互爭領先,無黨籍的鄭寶清、民眾黨的賴香伶則面臨第三勢力票源分散的狀況。民眾黨人士說,目前就持續穩守客家票,並且以政策吸引北漂、上班族、雙北通勤族以及40歲以下的青年選民。

地方人士觀察,這次選情冷,「投票率能破5成就不錯」,而桃園是一個移民城市,近年更是六都中唯一人口正成長的,很多新興外來人口,居住在桃園但工作地在鄰近的雙北等地,與地方的連結度低的狀況下,投票意願也不高。

此外,若是往返雙北通勤上班的桃園居民,最明顯感受到的就是硬體建設的差異,「會覺得桃園的硬體建設不如雙北,Youbike、捷運等,公共設施不足」,只有在重劃區比較好。過去選民對政府抱怨比較少,是因為鄭文燦用分配式的方式在安撫地方派系。

地方人士也指出,桃園市總體來說,市長鄭文燦的執政還是受到肯定,但選舉過程中傳出不少施政問題,例如八德羽球場天花板因地震坍塌、桃園市國民運動中心游泳池修繕錢卡在黨產會等,再加上目前普遍社會氛圍對民進黨執政觀感較差,導致鄭運鵬的選情一直在膠著狀態,「鄭文燦政績這麼好,不該這麼膠著」。

至於賴香伶支持度遲遲未見起色,黨內人士認為,賴香伶選情不佳的關鍵原因,不外乎是受到脫離民進黨、以無黨籍參選的鄭寶清影響,導致很多選民對第三勢力的想像破滅,覺得不容易選上、有鄭寶清分票,「這也沒辦法」。

黨內人士認為,鄭寶清拿不到綠營的票,只有傳統組織票,「且那些組織票偏綠的選民也會歸隊,反而會拿到非藍非綠,這對賴香伶比較不利」。

黨內人士指出,這次比較擔心第三勢力的票源被分散,再加上選民不想讓鄭運鵬上的情況下,會發生棄保效應,「棄賴香伶、鄭寶清保張善政」,這也是民調一直上不來的原因。

黨內人士說,賴香伶本來聲勢不錯,推出不少政見都有切合選民需求,現在面臨分票問題,也只能盡力。賴的主力票源有2種,一塊是客家庄的客家票;另一塊則是北漂、上班族、雙北通勤族以及40歲以下選民,支持度都不差,會先尋求穩住支持,「除了南桃園客家族群,北桃園用政策去爭取關注」。

「過去提出的1280+月票,張善政跟進、民進黨跟進,代表提出有效果,藍綠也想吃這塊的票。」黨內人士說,交通月票是黨主席柯文哲提出的政策,這是民眾黨的政績,沒有人會否認,在藍綠都表態跟進後,「相信選完後,北北基桃的月票都推得成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