軍購延宕、美國給什麼買什麼 邱國正:不會一昧依美國

▲▼蘇貞昌 國防部長邱國正 立法院院會  外交國防組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、國防部長邱國正赴立法院備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行政院長蘇貞昌1日赴立法院備詢。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質詢時提到,美國要把台灣打造成武器庫,導致台灣的10年建軍規畫被美國改來改去,呼籲不是老美給什麼就要什麼。對此,國防部長邱國正說,國外的幫助固然要接受,「但如果說要照他們的章法來,我們是沒有辦法接受的」,跟美方之間不論軍購或交流,不會一昧依他,一定要經過一番討論。

吳斯懷質詢時說,美國要把台灣打造成武器庫,是美國庫兵棋推演的結果,呼籲「不是老美給什麼就要什麼」,要蘇貞昌進行了解,「10年建軍規畫被美國改來改去,我們要的他不給、給的不全,我們不要的美國一直給」。

吳斯懷接著說,國防自主期程也一再延宕,今年不管是對美軍購或著自己的國防支出,就是「延宕」2個字,請問建軍規畫這麼嚴肅的問題,怎麼樣持恆?5年兵力整建目標、後備戰力,也是不停在變動,更成立的後備動員署還有後備方式、兵役的延長,都跟兵力整建目標有關,這會教育民眾的心理,包含最重要的預算,這些都在變。

接著吳斯懷提到年度備戰計畫,有人批評漢光演習年年一樣,「這點我非常不認同」,戰場在台灣幾十年沒有變過,官兵每年都在更替,當然在我們的戰場準備作戰,這沒有錯,漢光演習把新的東西、老共的新戰法、我們的新武器納進去,每年檢討,作戰計畫修好了嗎?

邱國正說,自己的國家自己救,基於這原則、理念,國外對我們有所幫助的固然要接受,「但如果說要照他們的章法來,我們是沒有辦法接受的」,跟美方之間有什麼不管是軍購或是交流,不會一昧依他,一定要經過一番討論,而且到目前為止進展都蠻順利的。

至於武器採購延宕問題,邱國正表示,採購延宕不能推託是疫情緣故,俄烏戰爭是原因之一,不能以這為理由,目前做很多努力,不管是在交流中或透過各種會談、透過駐外人員協處,還有美方也在共同朝這方面努力,我們期望將來依定如期如質進行。

最後,蘇貞昌表示,軍購一定是有自主性,也都依照軍備自主需求來你定;國防如果有相關期程預算,也都會照優先順序來擬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