梨泰院踩踏153人亡!專家分析「人流+從眾」釀禍 醫曝救命一招式

▲▼ 南韓首爾梨泰院29日晚間萬聖節活動爆發推擠。(圖/路透)

▲南韓首爾梨泰院29日晚間萬聖節活動爆發推擠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以昇/新北報導

南韓首爾梨泰院29日慶祝萬聖節活動,卻發生大規模推擠踐踏意外,造成至少153人死亡,新北市政府特別訂定「新北市民間辦理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自治條例」,主辦方需提出申請並檢附活動安全工作計畫;另當發生踩踏事件時易造成民眾恐慌,發生「從眾行為」,應管理容留人數並分流;醫師也呼籲,遇到事件應將自己蜷成球狀,為胸腔創造空間呼吸。

新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科長林登港根據「新北市民間辦理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自治條例」表示,主辦者辦理指定、公告或3000人以上大型群聚活動,應於活動舉行30日前,向執行機關提出申請,檢附活動安全工作計畫,經審查通過並發給許可文件後,始得辦理活動。

▲大陸女孩從梨泰院慘劇中倖存。(圖/翻攝自微博/芒果媽媽)

▲大陸女孩從梨泰院慘劇中倖存。(圖/翻攝自微博/芒果媽媽)

科長林登港進一步表示,此次南韓發生重大踩踏事件,造成151人死亡,根本原因就是安全管理出問題,主辦單位必須先預估參加人數,不該超過場地容納的人數,當發現人數超過預期,應該由工作人員進行動線疏導,及人數分流,才不會發生推擠意外。

發生踩踏事件最主要原因是,當有人跌倒,就會引起恐慌,就會發生「從眾行為」,要有效防範類似事件,最重要就是避免去人多地方,再來就是容留人數要控管,出入口也要做好流量管制,當事件發生應立即將跌倒旁人拉起,並呼喊別推擠,才能避免踩踏事件悲劇。

專業醫師表示,此次南韓踐踏事件一開始大多在人擠人當中,因胸腔遭擠壓發生窒息,當有發生推擠時,盡量找角落躲藏,比跟著人流逃生安全,一切以能呼吸為最重要,另外要保護頭、頸、胸腹,避免被擠壓影響呼吸,或是手腳蜷曲形成球狀,讓胸腔有空間呼吸,如果人流過大,竟可能雙手撐開爭取空間呼吸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