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毅破格晉升政治局委員! 日媒:「戰狼外交」恐讓台海局勢更緊張

▲▼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晉升中央政治局委員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晉升中央政治局委員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中共二十大昨(23)日正式閉幕,中國外交部長兼國務委員王毅一如外界預期晉升中央政治局委員,未來可望接任中央外事辦主任。對此,日媒引述專家分析,認為隨著69歲的王毅晉升政治局委員,將代表著未來台海緊張情勢升溫,因為過去他曾引領「戰狼外交」,深獲習近平的信任。

根據日媒《日本經濟新聞》,現年72歲的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並不在二十屆中央委員名單內,取而代之的是王毅進入中央政治局,這代表著王毅未來很有可能接替楊潔篪中央外事辦主任的位置,成為中國外交政策執行上的頭號人物。

報導分析,「針對不服從中國主張的國家,王毅透過具高壓性質的舉動,體現出何為『戰狼外交』,深獲習近平主席的信任。67歲的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建構出『戰狼外交』理論,而王毅則實踐了王滬寧的理論。在習近平掌權的第3任,2名王氏(王毅、王滬寧)的留任,顯示出中國極有可能維持強硬的外交政策。」

報導還指出,王毅今年9月出訪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時,曾就台海議題向美國強烈達北京當局的立場,「任何阻礙兩岸統一決心者,都將被『歷史巨輪碾碎』」,該段談話顯示出未來王毅恐怕會讓台海緊張情勢升溫。

《朝日新聞》也分析,69歲的王毅本該按慣例屆齡退休,沒想到卻打破慣例繼續留任,「習近平主席未來的目標在於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,因此體制恐怕難以出現其他不同的聲音,在面對台灣問題、美中對立等議題時恐將繼續以強硬的姿態應對。未來中國在與日本、國際社會之間的矛盾恐將加深。」

日本防衛研究所主任研究關山口信治接受日媒《每日新聞》採訪時研判,「習近平等領導班子吳儀會持續對台灣採取施加高壓路線,不過基於現實層面問題,恐難以在短時間內立即武力入侵台灣。」

據悉,王毅曾於2008年至2013年擔任國台辦主任,對於台灣事務與兩岸關係十分了解,當時他對台工作身段尚屬柔軟,結識許多台灣政商人士,2013年晉升外交部長後風格轉趨強硬,甚至吹響了「戰狼外交」,2018年再升任為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