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與西方攤牌可能性變大 外媒曝下一步「恐奪取台灣」

▲▼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委員,習近平、趙樂際、李強、王寧、蔡奇、丁薛祥、李希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習近平開啟了執政的第三任期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打破任期限制,開啟了執政的第三任期,對台戰略恐怕會更加強硬。外媒引述消息人士說法,習近平認為與西方攤牌的可能性越來越大,許多專家擔心,下一步將設法奪取台灣。

《華爾街日報》指出,習近平致力於確保中國能在與西方的潛在對抗中獲勝。有瞭解習近平想法的人士透露,習近平認為,與西方攤牌的可能性越來越大。這種觀點給他的許多治國大計增添緊迫性,包括擴充軍力、採取大膽、冒險的外交政策等。

23日公佈新一屆政治局委員、常委,幾乎都是「習家軍」。報導分析,這代表只要習近平願意,他將能在第三個任期內,以更大力度推行強硬政策,這就意味著美中關係可能繼續緊張,導致經濟進一步脫鉤、市場大門關閉及擾亂資產價值等。

「還可能導致武裝衝突風險上升,尤其是在台灣問題上,除非美國和中國找到新的合作共同點。」報導指出,不過中國的軍隊雖然更加強大,但是否為戰鬥做好了準備仍然存疑。

解放軍出版物指出,一些軍官的作戰決策存在缺陷,難以領導部隊,有時甚至不理解自己接到的命令。許多年輕的大陸人不願意參軍,軍隊難以獲得人才。

經濟方面,《華爾街日報》認為,習近平將政治置於經濟目標之上,這給中國的長期增長前景蒙上了陰影。許多經濟學家認為,5%的經濟增速無法實現。

▲港股上一個交易日(21日)和當日行情。(圖/翻攝自玩股網)

市場今日亦作出反應,外資在香港大力「倒貨」。恆生指數大跌逾750點,失守16000點,創下13年新低,其中阿里巴巴急殺11%至62港元,再創新低。

另外,外界亦關注,現年72歲、具實戰經驗的副主席張又俠連任中央軍委,而另位副主席則為規劃「圍台軍演」的何衛東出任。對此,國防部長邱國正今日坦言,北京對台戰略更加強硬,「但不會今天一就位,明天就開火,不過國軍知道這個事實,就會隨時強化戰備整備以做因應。」

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詢問,能不能用一句話形容目前兩岸關係在國防上的情況?邱國正表示,「不但嚴峻,而且稍微處理不慎的話,事態會很嚴重」。

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則指出,「我們不排除他為了轉移內部的某些壓力,去做以戰逼統、逼和的策略」,國安局對任何策略都謹慎評估、掌握,所有評估都是依據事實預警及相關徵候的掌握。

▲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記事。(製圖/ETToday視覺中心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