蝴蝶蘭輸美遭驗退「都是阿共的錯」 陳吉仲:已有17批合格輸美

▲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經濟委員會 蝴蝶蘭外銷美國遭退相關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說明台灣蝴蝶蘭輸美最新情況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台灣蝴蝶蘭外銷美國,因植株檢出雜草,遭美國退櫃,衝擊每年21億產值,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(19)日在中常會痛批,農委會每天只會搞政治、選舉,遇到問題就只會說是阿共的錯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(20日)回應,經業者自主管理、加強檢疫後,已有17批合格進口到美國市場。

針對朱立倫指控,陳吉仲今(20日)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接受詢答前回應,九月初蝴蝶蘭遭美國驗退事件發生後,經與美方溝通,美國並沒有全面禁止,只是希望我方加強國內檢疫,經過與國內122家業者加強輔導後,要求業者做好自主管理並加強抽驗比例,落實介質雜草管理,並訂定違規記點規則,若超過一定違規點數,未來一年內不得再輸出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吉仲指出,台灣蘭花產業非常強,尤其是蝴蝶蘭,美國先前同意台灣用介質方式輸出,因後來也開放中國、韓國進口,所以美國有特別加強介質檢疫,台灣業者經過加強自我管理,已經恢復輸美,問題已獲解決。

陳吉仲說,經蘭花業者自主管理、農委會加強檢疫後,從9月21日開始,有131批蝴蝶蘭輸美,目前已有17批完全合格進到美國市場,加上聖誕節即將到來,美國市場需求強勁,對後續進口很有信心。他並指出,國民黨若要瞭解更多資訊,農委會很樂意提供。

農委會於今年9月7日收到美方訊息,因輸出蝴蝶蘭介質含有雜草,無法通過檢疫,只能退運或傾銷,農委會與美方在9月21日召開緊急會議,將加強檢疫後再輸美,目前除積極輔導業者進行雜草管理外,也提高國內出口開箱查驗比例為4%,避免再遭美方退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