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選市議員夢碎! 律師火大開轟:雨刷可以,謝和弦不行?

記者黃資真/台北報導

謝和弦宣布參選中正萬華區議員,引發熱議,今(14)日中選會卻公告謝和弦因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判刑4個月,目前尚未執行完畢,依規定取消候選資格。一路力挺謝和弦的律師李菁琪傻眼表示「雨刷可以,謝和弦不行?」質疑當年因職棒簽賭案坐牢的主謀蔡政宜屬重罪,卻能夠參選,令她十分疑惑。

▲▼ 謝和弦競選總部飛行大會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中選會今日宣布謝和弦不符參選規定,取消資格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李菁琪律師在臉書提到,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6條4款規定,徒刑未執行完畢的人不可以登記為候選人,雖然看起來挺有道理,畢竟如果選上要去蹲有選跟沒選一樣,「可是這條法條設計的時候可能沒有想到得易科罰金的情況,也就是說只要在期限內罰金繳清(還可以分期)一樣不會有選上但公職人員要進去蹲的狀況。」

李菁琪律師認為,就以謝和弦來說,他充其量不過就是罰金沒繳完而已,根本不影響他若是選上後職務履行,「通常此類可以易科罰金的罪名是輕罪,而不是像是職棒簽賭這種一個不小心就會被判3年6月的重罪。」於是就會產生這種輕罪免入監的不能參選,但重罪蹲完可以參選的情況。不少力挺謝和弦的網友看完文章後紛紛留言叫好。

今中選會宣布,謝和弦因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案於111年6月23日經台灣新北地方法院110年度簡上字第395號判決確定,處有期徒刑4月,如易科罰金以新台幣1千元折算1日,依111年9月6日台灣高等檢察署刑案紀錄簡覆表,尚未執行完畢,核有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6條第4款規定之情事,不得登記為候選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