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歲女童公園玩…回家腹脹送急診 剖腹驚見「9cm樹枝」直插腸

記者許宥孺/高雄報導

高雄市一名1歲女童因腹脹、發燒被家人送到急診,醫師研判是腸穿孔,立即替女童開刀,沒想到一剖開肚子,就發現一根9公分的樹枝直直的插在腸子上,醫師立即夾取出樹枝,並將受損的腸組織切除縫合,女童住院10天後已無大礙。

▲小女童吞下9公分樹枝,造成腸穿孔。(圖/高醫提供,畫面經特殊處理)

▲小女童吞下9公分樹枝,造成腸穿孔。(圖/高醫提供,畫面經特殊處理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收治病例的高醫小兒外科主任張鈺堂表示,女童就醫前出現發燒、腹脹、拉肚子等症狀,且無法進食,當下先替女童拍X光片,發現腸子腫脹,雖然無看出明顯異物,但腹腔內有不該有的氣體,疑似為腹膜炎或腸穿孔;進一步電腦斷層掃描,證實腸穿孔。

▲高醫小兒外科主任張鈺堂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高醫小兒外科主任張鈺堂指出x光片中,樹枝疑似的位置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小女童吞下9公分樹枝,造成腸穿孔。(圖/高醫提供,畫面經特殊處理)

▲醫師剖開女童的肚子,驚見一支樹枝插在女童的腸子上。(圖/高醫提供,畫面經特殊處理)

張鈺堂還原當天情況,起初以為是腸胃炎造成腸穿孔,女童隨即被送進開刀房,才一開肚,就發現腸子非常腫脹,還摸到硬硬的東西,「我把腸子攤開,看到一根樹枝從腸子穿出」,仔細分離後,發現是一支9公分的樹枝從十二指腸穿出。

「這是一支有彈性的樹枝。」張鈺堂說,這枝樹枝蠻扎實的,好像也沒經過消化分解,手術立即取下樹枝,並將受損的腸組織切除、縫補,女童術後收治住院觀察,後續無問題,10天後即出院。

▲▼醫師指出樹枝於腸內大概位置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醫師從女童腹中夾取出9公分的樹枝,並將受損腸組織切除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張鈺堂指出,一般誤食5-6公分的長型異物,原則上不太容易穿過胃、再到腸道,但這支樹枝有9公分長,還穿過幽門,算是蠻罕見。女童的家屬則向醫護表示,平常阿嬤會帶女童到公園玩耍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女童趁大人不注意,隨手抓了樹枝就往嘴裡吞,事後阿嬤也很自責。

張鈺堂提醒,6個月至3歲大的孩子正值口欲期,容易抓了東西就往嘴巴塞,有些小玩具很容易被誤食,像是小積木、磁鐵、貼紙等,家長往往到孩子出現腹脹、腹膜炎狀況才發現,但若再晚一點發現,恐會出現敗血症,甚至死亡,「萬一到那時候,也不知道竟然是一支樹枝造成的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