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東4地區辦「脫烏入俄」公投!等同併吞15%領土 基輔拒承認

▲▼烏克蘭東部親俄地區舉辦入俄公投。(圖/路透)

▲烏克蘭東部親俄地區舉辦入俄公投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烏克蘭東部4個親俄地區將在當地時間23日舉行公投,決定是否正式加入俄羅斯。事實上,當地官員已經策畫公投數個月,但在烏軍近來大舉反攻之下,才匆忙安排此次公投,若通過,烏軍對當地的攻擊將視同針對俄羅斯本土,可能引發俄軍大舉回擊;歐洲安全組織也稱,這次的公投是非法且無效的。

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位於烏克蘭東部地區的頓內茨克(Donetsk)、盧甘斯克(Luhansk)、赫爾松(Kherson)、扎波羅熱(Zaporizhzhia)將在23日至27日進行公投,決定是否加入俄羅斯。這4個省份占了烏克蘭15%的領土,烏克蘭與其盟友已明確表示,不會承認這次選舉的結果。

當地親俄官員已經策畫公投數個月,直到本月烏軍開始大反攻且捷報頻傳,才在倉促之下決定公投時間。俄羅斯則認為,這是該地區居民表達觀點的機會,外交部長拉夫羅夫(Sergei Lavrov)表示,「從行動一開始我們就說過,各自領土的人民應該決定自己的命運。」

基輔表示,俄羅斯打算將公投結果視為民眾支持的信號,然後藉此作為併吞烏克蘭的理由,就像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一樣。外界認為,這場公投的結果是完全可以預期的,當年克里米亞的公投有97%的選民同意加入俄羅斯。

盧甘斯克州州長蓋戴(Serhiy Gaidai)說,「如果這裡被宣布為俄國領土,他們就可以宣稱這是對俄羅斯的直接攻擊,俄軍就能毫無保留地戰鬥。」

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(OSCE)表示,這場假公投完全是非法的,現場沒有獨立觀察員,程序也不符合烏克蘭法律或國際標準,且受到戰爭影響,許多居民早已逃離當地,結果不會具有法律效力。

►普丁動員令「在他政權埋下地雷」 專家曝:這1點太傷!國內爆民怨
►「普丁大腦」警告:俄若輸掉烏克蘭戰爭 將爆發核末日
►芬蘭入境飆漲50%!邊境逃亡車龍排到30km 政府淡定:情況受控

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