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台灣進入強烈地震高風險期」 專家曝2指標:上一次是921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台東池上18日下午2時44分發生規模6.8地震,部分民眾擔憂未來是否還會有強震發生。中研院地球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表示,台灣目前確實已進入強烈地震的高風險期,有2項指標可以觀察,首先,台灣發生規模7以上地震的週期約為30年;其次,自2018年9月之後,台灣有感地震次數異常偏低,板塊擠壓能量釋放不足,大地震的風險便會快速上升。

▲▼918強震,花蓮玉里樓倒,特搜隊員持續搜救。(圖/記者黃彥傑翻攝)

▲玉里一棟3層樓房子(含1樓超商)被震倒。(圖/記者黃彥傑翻攝,下同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921大地震週年前夕,東部地區卻接連發生大地震,台東池上18日下午2時44分更是發生規模6.8強震,造成1人死亡、142人受傷,花蓮玉里有一棟3層樓房倒塌,高寮大橋、崙天大橋被震到整條斷裂,還有600名遊客受困於花蓮六十石山。民進黨花蓮縣長參選人Kolas Yotaka表示,六十石山的狀況「比我們想像的嚴重」,2條聯外道路完全中斷,到處都是大石頭跟土石,寸步難行,山上民眾跟遊客受困,無法下山,一直在等待協助。

地震發生之後,玉里居民不敢返回屋子裡,就算天黑了,大家也寧願抱著孩子、搬出椅子,一起坐在戶外休息。這場規模6.8強震是台東縣陸地上「49年以來最強」,在地震發生之前的17個小時,台東關山也曾發生規模6.4地震的地震,是罕見的「先前震、後主震」案例,讓不少民眾十分擔心未來是否還會出現大地震。

根據《中時新聞網》報導,中研院地球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坦言,台灣目前確實已進入強烈地震的高風險期,從2項指標觀察可知,首先,台灣發生規模7以上強震的週期大約為30年,而距離上一次1999年921大地震已經過將近23年,現階段正在逐漸接近再現週期;其次,自2018年9月之後,台灣有感地震次數異常偏低,板塊擠壓能量釋放不足,大地震的風險便會快速上升。

▲▼6.8強震花蓮玉里小7倒塌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▼▲受困倒塌房屋中的4人已被救出,經送醫治療皆無大礙。

▲▼918強震,花蓮玉里樓倒,特搜隊員持續搜救。(圖/記者黃彥傑翻攝)

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,此次地震推測是中央山脈底下斷層所引發,震央位置屬於較為堅硬的地質,長期受到板塊擠壓,但因耐受力較高,不易地震,可能累積百年能量才爆發。他進一步指出,該區域已有幾十年沒發生規模5.5以上地震,50年來也只發生過7次規模5以上地震,其中6次規模低於5.5,等於這幾十年來累積的能量很大,所以才會出現較大地震。

台東東部地震研究中心主任張文彥也表示, 接連2天,規模5以上的強震不斷,中央山脈斷層從鹿野到鳳林已分段破,能量已經分段釋放,預估再出現規模超過6.8的強震是不太可能的,但餘震強度可能仍會持續1、2天才會慢慢降下來,而且至少要2週或更長的時間,能量才會釋放完畢。

▼當地居民不敢進屋休息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▼玉里房屋倒塌,附近地區斷水斷電,居民不敢進屋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▼玉里房屋倒塌,附近地區斷水斷電,居民不敢進屋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