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山迷路怎麼辦?5分鐘「安裝手機1功能」能保命 萬人認證有用

▲▼     北院法官陳伯均登山失聯,搜救人員尋獲遺體        。(圖/記者鄧木卿翻攝)

▲搜救人員尋獲陳伯均遺體。(圖/記者鄧木卿翻攝)

網搜小組/劉維榛報導

台北地方法院家事庭法官陳伯均登山斷魂,他陳屍在百米深山谷,警消人員出動黑鷹直升機將遺體吊掛下山,而法醫相驗後,發現陳有多處骨折,研判當時應從高處墜落造成。就怕憾事重演,民眾登山迷路時可利用「離線地圖」保命,關鍵時刻能救回你一輩子的時間。

本站報導,陳伯均在11日凌晨3點半,帶著妻小3人從桃山入山口出發,預定依序攻頂桃山、池有山,從池有山登山口下山,但當天上午11點多在山區遇到大雨濃霧迷路,一家4口停留在距離池有山入山口約3.5公里的三叉營地,陳伯均安頓妻小原地等候,他單獨向前探路,疑因誤入獸徑加上視線不佳,失足墜谷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台北地院提供)

▲陳伯均魂斷池有山 。(圖/台北地院提供)

在當地擔任協作的卡里布灣布農登山隊員廖啓睿指出,天氣好的話,一日單攻桃山跟池有山不難,陳伯均一家出發時的確是好天氣,但他們從桃山入山口花7小時才走到桃山山屋,已比正常狀況慢了約1小時,又碰上大雨,若是來過好幾次的老手,才有辦法繼續攻頂池有山,絕對不是新手可以冒險挑戰的,尤其距離桃山山屋約1.6公里的三叉營地,位於山路的十字路口,非常容易迷路,他自己就曾在那裡走錯路。

為了避免憾事重演,內政部粉專呼籲,如果你準備去登山,請一定要花個5分鐘,學會使用「離線地圖」,當你身在數千公尺海拔的高山,或是走在陡峭崎嶇的溪谷,手機可能連一格訊號都沒有,更別說上網使用導航。

萬一在森林裡迷路時,「離線地圖」就是保命利器,內政部強調,山上地形、氣候多變,沿途更是獸徑夾雜,一個不留神就可能偏離登山路線,朝著危險步步前進。因此即使是再資深的山友,登山時也需要經常停下來打開「離線地圖」,確認自己的方向是否正確。

►各種登山路線免費下載,操作簡單實用

►沒有網路,也能看到自己目前的位置

►跟著山友紀錄的路線,確保沒有走偏

最後,內政部也凝重喊話,「下載『離線地圖』只需要5分鐘,但關鍵時刻,卻能救回你一輩子的時間。」

實用文曝光後,引來萬名網友認證,「離線地圖真的很重要,登山必備」、「離線地圖好用,但濃霧或大雨時還是有使用上的限制,建議國家級百岳登山路徑,叉岔路處能增加指示牌輔助,至於設置的確實位置能請當地協作、山友或志工提出建議」、「登山強烈建議要帶有等高線的紙本地圖和指南針」、「建議將離線地圖的使用訓練,加入國高中的地理課程,從年輕人開始推廣最有用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