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年後孩子生重病只能送國外!薛瑞元曝隱憂 3方向佈建兒童醫療網

▲▼衛福部長薛瑞元。(圖/翻攝直播)

▲衛福部長薛瑞元。(圖/翻攝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直播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此波Omicron疫情爆發多名兒童感染,12歲以下兒童重症達211例。衛福部長薛瑞元出席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今(17)日舉辦研討會時表示,將從3方向堆動兒童醫療網,包括建立核心醫院處理急重難罕症,每一縣市佈建一家兒童急診醫院,以及建立幼兒專責醫師制度,待完成醫療網佈建,會再聯繫社政單位成立「兒童司」。

上午研討會主題為「新冠肺炎 COVID-19 對兒童及家庭之影響」,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李宏昌分享今年5月恩恩事件反思,鑑於兒童病例增加,除了與醫事司聯絡,要求兒科醫師可以線上看診外,也在疾管署召開6場線上直播,教導第一線醫師遇到MIS-C、長新冠與腦炎時該如何處理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李宏昌另表示,自己在兒科服務40多年,因為沒有兒童專責醫療,造成兒科醫師負擔很重,感謝衛福部長薛瑞元上任第一週就召集兒科醫師討論成立「兒童司」,目前相關事宜也在進行中。

薛瑞元接著致詞時表示,此波新冠疫情的確讓行政機關看到一些問題,也開始反思「兒童醫療資源到底是不是有問題?」從此次疫情發展看來,台灣許多區域及的醫院,兒科幾乎「棄守」,只剩下少數門診,住院也是能縮儘量縮。人力縮減伴隨的問題,就是無法應付突如其來的大量醫療需求。

薛瑞元說,雖然今年兒童醫學會今年藉由線上研討會,在緊急時刻傳播治療知識與經驗,不至於發生進一步的兒童重症與生命損害,但也讓他開始思考,「萬一是其他非重症傳染病,是否還能透過這種方式做處理?」而從目前看起來,兒童醫療網可能十分脆弱,因此上任後首要任務,就是強化兒童醫療網布建,以免10年後遇兒童急重難症無人可處理,「小孩生重病只能往國外送。」

薛瑞元也分享兒童醫療網3大方向,第一為「建立兒童核心醫院」,核心醫院除了要處理急重難症,也要肩負訓練醫師功能,但不需要各次專科面面兼具,可與不同醫院做分配。第二為「佈建兒童急症醫院」,每一縣市至少要有1家,且要有可近興,以免再有早產兒因為轉院耽誤病情,導致死亡與障礙。第三為「建立幼兒專責醫師制度」,在特定年齡前需要定期追蹤健康狀況與疫苗施打情形,若發現延誤,就要馬上通報系協尋。

「兒童問題也是未來的國安問題。」薛瑞元提到,兒童醫療網計畫原本醫事司邊了10億元億預算,但自己看了後要求拉高預算,也要盡快推動,待完成醫療網佈建,會再聯繫社政單位成立「兒童司」。

根據指揮中心統計,目前統計12歲以下兒童重症達到211例,當中以MIS-C132例最多,重症個案當中近9成沒有接種過疫苗,且又以0~5歲幼兒占比最多達到67%,還是建議家長盡快帶孩子去打疫苗,對於重症包含腦炎、肺炎、染疫後MIS-C都有很好預防效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