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防部最新「中共軍力報告書」 列解放軍有8種對台可能行動

▲海軍銳鳶無人機所拍攝我軍監控共艦畫面。(圖/翻攝國防部影片)

▲海軍銳鳶無人機所拍攝我軍監控共艦畫面。(圖/翻攝國防部影片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中共自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訪台後,對台軍事侵擾力道加大。根據今(31日)送抵立法院的「國防部111年中共軍力報告書」,指共軍東部戰區8月初從事「聯合軍事行動」(圍台軍演),模糊海峽中線存在的事實,演訓區域突破第一島鏈擴展至西太平洋,實質威脅我國防安全。

國防部在報告書中證實共軍2022年起對台軍事作為愈趨頻密及多樣化。兵力編組上,中共東、南部戰區沿海機場陸續完工,常態部署新式、輔戰機及無人機,加大對我空防壓力,包括逾越海峽中線、在台周邊開設禁航區,進行實彈射擊等。

此外,共軍編組運-8反潛機、艦載卡-28直升機及各型主、輔戰艦,於我西南海域從事聯合反潛訓練,且也運用鐵路專列,從事兵員轉用、傷患救治訓練,並派遣運油-20機、快速支援艦進行空中、海上加油,延長海、空機艦部署時間。

非軍事行動上,以「海上民兵活動」、「飛行器侵擾」、「科技船活動」,藉「以民掩軍」方式加強對台海周邊戰場經營。

國防部也指出,中共年內第2艘自制航艦「福建號」下水、殲滅-16機、殲-20機、運(油)20機等高新武器裝備陸續列裝,展現國防現代化建設發展,凸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執政10年軍事革新與建軍備戰效果,營造習氏「二十大」連任利基。

國防部審視共軍近年軍備發展、演訓活動等,評估有8種對台可能行動,包括:一、認知作戰:綜合運用心理戰、輿論戰、法律戰「三戰」,散播假、錯、爭議訊息及操作輿論,形成對我不利態勢。二、灰色地帶:運用民用航空器、無人機、探空氣球等,密集不間斷侵擾我周邊海、空域。

三、聯合軍事威懾:藉飛彈試射或海、空軍機、艦逼近我領海、領空。四、聯合海、空封鎖:運用火箭軍或海、空軍對我方重要港口、聯外航道實施局部或全面封鎖、切斷外、離島運補,封鎖能源供給與經濟命脈。

五、奪占外、離島:發動損小、快打、速決的三棲突擊行動,攻佔我外、離島,企圖達到「以戰逼談」,或作為封鎖本島及大規模進犯的前進基地。六、斬首作戰:運用特戰部隊或先期潛伏人員,併用巡弋飛彈遠距精準打擊,癱瘓我整體指管運作及破壞重要關鍵基礎設施,迫使政府快速失能。

第七、聯合火力打擊:運用陸、海、空軍及火箭軍行跨海實彈射擊,並結合衛星、無人機、預警機偵蒐、電子戰及反輻射攻擊等。第八、全面進犯。

但國防部認為,共軍對台作戰最終須透過海空輸具將登陸部隊運送至本島,達成實質占領占亦目標,關鍵在於先奪取制三權(制電磁權、制空權、制海權),採「先攤後登」方式,統合運用火箭軍、戰略支援部隊及三軍戰力,對台遂行大規模三棲進犯,力求速戰速決,然而受於兩棲正規登陸輸具及後勤能量不足,制約共軍大規模登陸作戰能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