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民用無人機頻繁干擾釋警訊? 宋忠平:官方默許「顯示兩岸惡化」

▲▼陸無人機衝金門狂拍「連串羞辱」!飛到村落上空 行駛小貨車超清楚。(圖/翻攝臉書)

▲陸無人機近期在金門多地拍攝。(圖/翻攝臉書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近期,大陸無人機頻繁出現在金門、連江以及我軍重要軍事地區,釋放麽訊號?大陸軍事專家宋忠平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採訪表示,「大陸於『民用無人機』管控十分嚴格,近期多架無人機頻繁造訪,應該是得到大陸政府默許或認可,也顯示兩岸關係的惡化。」如果台海持續緊繃,到時候不排除解放軍派「軍用無人機」實施偵查,等於是為軍事鬥爭準備做鋪墊,將成為「常態化」行動。

針對大陸無人機昨30日分別出現於大膽、二膽、獅嶼地區,共3批3架次,經我方射擊信號彈示警,首度開槍射擊警告驅離,無人機往廈門方向離去。另外,金門上空多次出現大陸無人機,畫面清楚拍攝街道、村莊等影像,引起台灣民眾對前線防衛的不滿。但截至目前,台灣軍方只公布是「民用無人機」,未證實是否解放軍所為。

對此,宋忠平受訪時指出,「為什麼如此敏感時刻會有無人機去金門,關鍵在於兩岸關係越來越惡化。從台灣方面角度來講,不斷裹挾美國,要達到『以武拒統」,在這樣核心的檔口,兩岸現狀發生重大的變化。包括有多架的無人機頻繁造訪金門,都是台海改變當前現狀的基本事實。」

▲▼又有無人機拍攝台灣軍事據點,地點疑似小金門(烈嶼)。(圖/翻攝自微博/台灣傻事)

▲大陸無人機拍攝台灣軍事點,地點疑似小金門(烈嶼)。(圖/翻攝自微博/台灣傻事)

他指出,「目前出現的無人機不是(解放軍)軍用,都是民用。」目前大陸官方也沒有披露無人機隸屬於哪個部門,或某些個人飛行的無人機,截至現在都沒有相關訊息披露出來。

宋忠平表示,大陸官方長期對「民用無人機」有嚴格的管控,比如機場附近,一些重要敏感區域,根本不允許放飛無人機。「但這次出現在金門、大膽和二膽島這些地方,明顯有宣示主權意味。」

他也分析,雖然大陸對「民用」無人機管控很嚴厲,但這次放飛的無人機是沿著台灣海峽飛向大膽島,這個區域是廈門機場管控之外,無人機的飛行路線也經過考量和風險評估,不會對民航部門造成任何不利的干擾。「以此證明,應該是得到大陸政府的默許或認可。」

▲▼針對中國大陸無人機頻頻侵擾,國防部下午發出一張圖表達態度,即日起將適切反制。(圖/國防部發言人臉書)

▲針對大陸無人機干擾,我國防部表達「即日起將適切反制。」(圖/國防部發言人臉書)

先前解放軍「圍台演習」也使用無人機偵查,但這次直接進入金門軍方哨卡。宋忠平指出,「這也顯示金門和其他區域的空防能力是否比較薄弱,台灣軍方是不是有能力,通過軟性和硬性的殺傷手段來對抗無人機?」畢竟民用無人機通訊距離比較短、抗干擾能力較差,但多少對金門守軍造成一定威脅。

「未來,如果台海持續緊張,解放軍是否真的派軍用無人機實施偵查?」宋忠平認為有這個可能性,並且將成為一個「常態化」的事情,大陸軍用無人機功能更強,主要是進行戰術偵察。如果走到那一天,解放軍無人機戰略會各司其職,做好對台軍事鬥爭的準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