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非六都第一 竹市消防電子化簿冊介接119即起上線

▲簿冊電子化後,不但減輕同仁負擔,更能節能減碳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▲簿冊電子化後,不但減輕同仁負擔,更能節能減碳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/新竹報導

新竹市消防局簿冊電子化系統即日起正式上線!代理市長陳章賢表示,新竹市為非六都第一、全國第三個將簿冊電子化並介接119派遣系統的縣市,實現無紙化辦公環境,並透過簿冊電子化系統簡化同仁文書作業、節省倉儲空間、提升工作效率,同時展現新竹科技城市的優勢。

陳章賢代理市長表示,消防局同仁執行勤務耗費體力之外,返隊還得排隊輪流簽寫簿冊,既不便利又耗時,透過簿冊電子化來簡化操作,縮短同仁文書工作時間,更減輕查找歷史或大量資料負擔,系統介面更接上119救災救護指揮派遣系統,資料即時登錄建檔,省時又方便。

他說,無紙化並非單純將紙本轉成電子檔,更要思考如何將大量文書作業精簡,減少人為錯誤、增進工作效率。新竹市是繼桃園、台南之外,全國第三個將簿冊電子化並介接119派遣系統的縣市,更是非直轄市中,第一個提出的縣市。

新竹市消防局統計,每年光外勤使用之出入登紀簿及工作紀錄簿,約耗費3萬張紙本,一般紙本文件保存年限約5年,換言之,5年至少需要15萬張紙本,近300包A4影印紙的儲存空間。

消防局長李世恭表示,自109年起,新竹市消防局陸續將車輛管理、救護車救護耗材、搶救裝備器材、救護紀錄表等各項簿冊電子化,即日起出入登記簿及工作紀錄簿電子化也達成「無紙化」最後一哩路,並與119派遣系統介接,體現消防局對減輕同仁負擔及提升工作效率的追求,也對地球環境獻上一份心力。

消防局指出,本次簿冊電子化系統介面接上119救災救護指揮派遣系統,可自動將案件類別、日期、時間及地址直接導入簿冊電子化系統,讓外勤同仁不必擔心漏填相關資料,由系統快速且準確地記錄各項出勤紀錄,更可透過系統即時查詢各項出入資料。

竹光分隊分隊長林靖亞表示,簿冊電子化後,大多案件已不需要人力負責繕寫及檢核,同仁返隊排隊輪流寫簿冊的情景亦不復出現,也不用操煩文件櫃不夠空間存放,更重要的是從重複繁雜的文書作業解放了,有了更多時間提升自身專業技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