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1年來最強高溫! 長江上游51條河流斷流...24座水庫乾涸

▲高溫,重慶,四川四姑娘山。(圖/CFP)

▲重慶連日高溫打破歷史極值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多地連日出現攝氏40度以上高溫,國家氣象中心還稱之為,這樣的區域性高溫事件綜合強度,是1961年有完整氣象觀測記錄以來最強。經歷將近10天的高溫氣候,位於長江上游的重慶市更是進入「火爐」模式,境內出現51條河流斷流、24座水庫乾涸的情況,直接影響水力發電供給,形成電力危機。

▲高溫,重慶,四川四姑娘山。(圖/CFP)

▲重慶嘉陵江出現河床嚴重裸露的情況。(圖/CFP)

《第一財經》報導,氣象部門數據顯示,今(2022)年7月以來,長江流域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少四成,部分地區小型水庫蓄水嚴重不足。目前,長江幹流及洞庭湖、鄱陽湖水位較常年同期偏低4.5至6公尺,均為有實測記錄以來同期最低。

此外,「重慶嘉陵江被曬乾」在話題在微博上受到關注。嘉陵江為長江上游的支流,由於上流水量變少,加上持續晴熱高溫,流經重慶嘉陵江的部分河段出現河床露出的景象,「汛期反枯」的情況實屬罕見。

據了解,高溫天氣使得用電需求暴增,水量枯竭卻讓四川、重慶等靠水電起家的電力大戶反而陷入用電危機。包括長江上游的四川、重慶皆採取限電措施,位於長江中下游的合肥、南京、武漢等市也呼籲錯峰用電。

▲高溫,重慶,四川四姑娘山。(圖/CFP)

▲主峰達6000多公尺的四姑娘山山頂積雪出現大面積消融。(圖/CFP)

大陸國家氣候中心稱,6月1日至8月15日,全國平均高溫日數12.0天,較常年同期偏多5.1天,為1961年有完整氣象觀測記錄以來歷史同期最多,同時,近兩個月共有194個國家氣象站的最高氣溫破歷史極值,經統計,大陸共2440個國家氣象站,代表有近8%的觀測站破歷史極值,多個城市日最高氣溫達攝氏44度及以上。

其中,四川便有70個氣象觀測站破歷史極值。不僅如此,高溫還導致雪山消融現象出現。吉林一號衛星發現,位於四川的四姑娘山原有著山頂終年不化的積雪,不過,從5月以來出現大面積消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