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翁悶死腦麻女將入獄!陳以信連署籲蔡英文特赦 11團體、千人響應

▲陳以信與腦麻團體喊壞蔡英文特赦陳翁。(圖/記者蘇晏男攝)

▲陳以信與腦麻團體喊壞蔡英文特赦陳翁。(圖/記者蘇晏男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前年一位79歲陳姓老翁,眼見照顧50年的腦麻患者女兒,因牙痛吃藥無效而痛苦不堪,以棉被親手悶死女兒並謀為同死,但陳翁送醫後獲救。此案經三審定讞有罪判刑兩年六個月,陳翁即將入獄服刑。對此,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國會助理黃筱智發起陳請,盼總統蔡英文立即特赦陳翁,至今(18日)上午已有11個腦麻團體、1185位國人參與連署。

陳以信、黃筱智以及腦麻團體18日召開記者會,陳以信指出,上述人倫悲劇的判決書中,寫明主管機關長期相關照顧需求跟服務,且審理過程中,確實感受到本案發生的特殊情形,以及被告家人背後無法言喻的痛苦艱辛,更希望我國能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,以及身心障礙者保障法相關規定後,能夠承接並避免類似案件發生。

陳以信也指,判決最後,法官甚至講了,享有赦免權限的總統,宜考慮發布特赦令,這類情形實屬罕見。

本身是腦麻患者的黃筱智表示,她看到陳翁的新聞很沉痛,也很生氣,因為家庭照顧腦麻患者相當辛苦、要壓抑自己情緒,不被外界質疑聲浪影響,去栽培、陪伴孩子,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好好想想長照政策,有好的長照政策,腦麻朋友才有好的生活;另外也請蔡英文,特赦陳翁。

財團法人腦性麻痺基金會董事長黃春賢表示,台灣社會老化加速,陳翁這樣的人倫悲劇如果不加以處理,會不斷發生,希望蔡英文能特赦;也希望政府提前部署,並思考為何建立的社會安全網讓腦麻患者變邊緣人。黃春賢也說,民間可以做深度的照顧,但廣度方面,普遍性的照顧還有賴政府、立法院的民代,建立更完整的社會安全網。

高雄市腦性麻痺服務協會創會理事長王岡鳳直言,這案不是第一個,也不是最後一個,台灣社會沒顧及到腦性麻痺重度的患者,長照法撒了許多錢在「一區一日照」政策,但身心障礙機構卻嚴重缺乏,尤其政府沒想到重度腦性麻痺孩子的安置問題,只一昧去機構化;一般安養機構不會收這些孩子,若把孩子送到老人機構,卻又違法。

王岡鳳也控訴,高雄市腦性麻痺服務協會及磐石基金會看到這情況,在屏東里港土庫要建造一個收治重度腦麻患者的身心障礙機構,預計有96床,但過程中被鄉親反對,總經費1.8億元,也沒拿到政府任何補助款,求蔡英文站在他們的立場,重視這議題與相關人員的辛苦。

王岡鳳又說,《長照法》跟《身心障礙法》其實非常不公平、不對等,懇求蔡英文因陳翁的個案,重新回頭看《身心障礙法》體制下,很多人盡心做事時,資源、力道從哪裡來,父母官在哪裡。

陳以信說,陳翁案的背後涉及很多社會、政府的責任,希望大家一起陳情蔡英文特赦,也要求法務部能暫緩執行。陳以信也指,陳翁的陳情書有11個腦麻團體、1185位國人參與連署,接著會透過正式管道交給總統府,請蔡英文考慮。

▲▼陳以信召開「腦麻團體請總統特赦年邁之重度腦性麻痺照顧者79歲陳姓老翁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蘇晏男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