曝中共軍演發射導彈「不正常」決策理由 學者:高層政權嚴峻不穩定

▲▼  8月4日,東部戰區火箭軍對台東部外海預定海域實施火力突擊。這是導彈發射升空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新華社)

▲ 導彈發射升空 。(圖/翻攝 新華社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中共解放軍昨(4日)在台灣周邊6處海域操演,實彈射擊11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,根據空軍發布共機動態,共有22架戰機(8架殲11、2架殲16、12架蘇愷30)穿越台灣海峽中線。對此,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表示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所以會出現不正常的決策考量與行為模式,是因中國大陸政權高層顯著存在著嚴峻不穩定的徵兆。

梅復興5日在臉書上發文預測,共軍演習尚未正式結束,且未來數月內後續動作仍須密切觀察;但誠如拜登政府所言,北京這次將裴洛西訪台一事上綱到外交,並發動軍事演習沒有實質必要。但習近平顯然有其認為做出如此激烈反應、出現不正常的決策考量與行為模式之原因,理由可能為中國大陸政權高層存在著嚴峻不穩定的徵兆,這也是各國目前最關注與憂心的聚焦。

梅復興表示,一般彈道飛彈最大飛行高度約為其射程的四分之一,例如射程600公里的傳統戰術彈道飛彈的最大射高通常於150公里上下。

若日本防衛省公佈的資訊正確,那第6到9枚飛越台灣時的高度都應該明顯超過100公里,即便有一段在台灣上空時已開始進入末端飛行,但高度依然維持在一般地球大氣層與太空的分界線 (「卡門線」/ Karman Line)之外;也就是說,共軍發射的彈道飛彈,嚴格上並未通過我國法定或國際所認定的領空範圍

針對中共軍機、軍艦於台海周邊演習,並踰越海峽中線活動,梅復興分析,他們這麼做有不得不如此的考慮,為了要確保能飛越台灣上空,而又不至於濺落點距台灣太近,以免像1995年7月演習飛彈墜落福建、2020年8月飛彈試射墜落廣西等意外,又要配合手邊可用東風系列飛彈的特性,所以就得採納彈道高度的方案。

梅復興補充,中國大陸一定也將法律相關問題納入考慮中,選擇讓飛彈不至於穿越國際法認定之領空範圍的演習射擊方案,旨意讓台灣只能吃悶虧卻無門申訴。

梅復興說,不過他們大概沒料到,民進黨政府得其真傳,並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,未在第一時間發布空襲警報,也未主動證實共軍飛彈確實飛越台灣上空,僅事後透過國防部與經媒體查證才予輕描淡寫的說明,這基本上讓中共的認知心理戰,頓時打了折扣,未能造成預期程度的震懾與恐懼效果。

▲▼日本防衛省公佈導彈資訊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鈞事評論梅復興台海安全研析)

▲日本防衛省公佈導彈資訊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鈞事評論梅復興台海安全研析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