澤倫斯基怒逮800名「親俄內奸」 國安委員會副主席遭到解職

▲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iy ) 29日透過視訊方式參加北約(NATO)峰會。(圖/路透)

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iy )逮捕了800名親俄內奸。(圖/路透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不久才以通敵為由,解除國家安全局局長巴卡諾夫(Ivan Bakanov)、檢察總長維涅迪克托瓦(Iryna Venediktova)的職務,25日又把國安暨國防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傑姆琴科(Ruslan Demchenko)解除職務,同時也在近期針對 651 起涉嫌叛國案,逮捕了至少 800 名烏克蘭人民。

綜合外媒報導,澤倫斯基25日宣布解除傑姆琴科的職務,不過總統發言人尼基佛洛夫(Sergiy Nykyforov)宣布表示,傑姆琴科因為身心承受巨大的壓力,已經不允許承擔如此龐大的工作量。

自從俄烏戰爭爆發以來,已有至少800 名烏克蘭人因「從事破壞活動或收集情報」被捕,另外澤倫斯基在25日也證實,已有651 起針對烏克蘭執法部門和檢察機關人員「通敵叛國」案件被立案,涉及檢察官辦公室、預審調查機構和其他執法機構。

▲▼烏克蘭總統幕僚長葉爾馬克(Andriy Yermak)。(圖/路透)

▲烏克蘭總統幕僚長葉爾馬克(Andriy Yermak)是掌握實權的第二號人物。(圖/路透)

美國媒體Politico則分析,可能正藉由戰時的特殊權力來鞏固己方勢力,包括在戰爭爆發第二天,就成立了最高統帥部,中止了國家安全委員會的運作,也整肅這個部門創造了有利條件。

專家表認為,整肅行動的最大受益者,可能是電影製片人出身的總統幕僚長葉爾馬克(Andriy Yermak),他在戰爭期間常常扮演核心角色,也被說是掌握實權第二號人物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