裴洛西傳8月訪台!彭博:對習也不是好時機 北京可能會有5大反應

▲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傳8月訪台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《金融時報》19日爆料,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計畫8月訪台,而她本人21日受訪時,以安全為由避而不談。《彭博社》指出,北京鮮少對台美交流置之不理,而在習近平試圖爭取黨內支持,尋求繼續執政之際,更不能顯得軟弱。以下整理出中國可能做出的5大回應。

一、更大規模的戰機入侵

解放軍戰機近年日益頻繁闖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(ADIZ),不僅是為了展現武力,也對台灣總統蔡英文施加政治壓力。如果裴洛西訪台,可能遇上一場陣容特別龐大、或者飛行時間特別長的戰機入侵。此外,中國也可能派遣軍艦至附近水域演習。

共機擾台的最高紀錄發生在去年10月4日,當時解放軍派出56架戰機,可能是為了回應附近以美軍為首的軍事演習。而美國國會代表團訪台時,共軍也派遣15架戰機在台灣東側空域飛行。

▲▼運8遠干機7月12日進入我西南空域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▲運8遠干機進入我西南空域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2、跨越海峽中線

美國1954年建立了「台灣海峽中線」作為防止兩岸衝突的緩衝區。不過,共機多次跨越海峽中線,將對規模較小的台灣軍隊造成壓力,因為台灣戰機必須更頻繁升空值勤或待命。

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(Chieh Chung)認為,「最有可能的情況是,解放軍將派遣多架戰機跨越海峽中線,尤其台北到新竹之間的空域,那是台灣海峽最狹窄的地方。」

2020年9月,時任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(Keith Krach)和衛生部長艾薩(Alex Azar)訪台,解放軍戰機就多次跨越海峽中線。本月稍早,美國聯邦參議員史考特(Rick Scott)訪問蔡英文時,中國也做出相同回應。

3、在台灣附近試射導彈

1995年夏天,中國在台灣附近海域試射導彈,並於目標區域周圍設立禁區,嚴重擾亂船運及空中交通。此舉是為了抗議柯林頓允許台灣第一位民選總統李登輝訪美,也被視為中國對美台交流最具挑釁力的回應。

2020年8月,解放軍也往南海發射號稱「航母殺手」的飛彈,回應美國海軍演習。

解放軍黃海軍事演習傳出成功試射「巨浪-3」型洲際潛射彈道導彈。(圖/翻攝自飛揚軍事論壇)

▲解放軍「巨浪-3」型洲際潛射彈道飛彈,號稱射程涵蓋美國全境。(圖/翻攝自飛揚軍事論壇)

4、飛越台灣

中國國內的民族主義者也提出一系列可能回應,如果實行,將帶來更大的升溫風險。中國官媒《環球時報》反覆提出的選項之一,就是發起「直接飛越台灣上空」的軍事飛行,此舉將會導致兩岸軍事高度緊張。

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去年對國會表示,軍隊將對入侵戰機採取強硬措施,「他們離島越近,我們反擊的力道就會越大。」

5、「伴飛」裴洛西專機

中國官媒《環球時報》前總編輯胡錫進建議,中國戰機應該「伴隨」裴洛西飛往台灣的班機,此舉將對中美飛行員都造成巨大壓力,因為他們必須極力避免任何失誤。今年5月,澳洲指控解放軍在其偵察機旁以危險方式飛行,但北京對此否認。

台灣立委王定宇表示,「習近平必須小心取得平衡,在關鍵的黨代表大會之前,選擇適當回應。一方面,他需要採取一些軍事行動,滿足內部鷹派,另一方面,在中國已經忙著處理經濟及外交問題之際,這些行動又不能導致國際反彈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