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空軍基地將化身博物館!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開幕 打造文化航空城

▲▼文化航空城,桃園,前空軍桃園基地,航空城博物館。(圖/桃園市政府提供)

▲桃園市大園區「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」將逐步推動為「航空城博物館」。(圖/桃園市政府提供,下同)

生活中心/桃園報導

桃園市與中央共同推動「桃園航空城計畫」,帶動經濟發展、形塑創新產業聚落,不僅打造進步的智慧城市,也結合都市設計劃設古蹟保存區、針對古蹟進行修復、活化及再利用,逐步推動「航空城博物館園區」,帶給民眾豐富人文底蘊的文史價值。桃園航空城計畫將拾起過去、奠基現在、快步邁向未來,並使桃園成為宜居宜業的國門城市。

桃園航空城的發展著重綠色經濟,也注重居住正義精神,過程中更保存了重要的文化資產,文化保存與都市計畫並進,以期落實城市的文化治理。作為「航空城博物館」前期推動據點的「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」,於今(111)年6月正式開幕,預計透過文史資料蒐集、社區互動及口述訪談等管道,將航空城的過去與現在連結起來;也將陸續舉辦主題展、航空城文化小旅行、居民口述論壇、青年社會參與論壇及駐地工作站成果展等,從全方位視角詮釋航空城的記憶及願景。

▲▼文化航空城,桃園,前空軍桃園基地,航空城博物館。(圖/桃園市政府提供)

▲「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」預計透過文史資料蒐集、社區互動與口述訪談等管道,連結航空城的過去與現在。

駐地工作站開幕當日也同步發表了《憶載航空城》一書,書中以常民文化的角度出發,從空間、宗教、產業、教育與人文面向,紀錄不斷隨時間蛻變中的在地記憶,結合文化資產教育合作、影像紀錄片、文物普查、口述訪談等成果,將航空城的歷史文化變遷做階段性累積紀錄,讓城市的文化底蘊可以被更深刻地保存。以期藉由書中的影像與故事,保留大園的地方歷史記憶與發展脈絡,並透過相關活動與記錄,重新凝聚共識、連結記憶,再造深刻的歷史現場、發揚地方文化魅力。

▲▼文化航空城,桃園,前空軍桃園基地,航空城博物館。(圖/桃園市政府提供)

▲《憶載航空城》從空間、宗教、產業、教育與人文面向,紀錄不斷隨時間蛻變中的在地記憶。

位於桃園航空城計畫範圍內的「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」聲名遠播,冷戰期間與美方合作「快刀計畫」成立的空軍第35中隊U-2偵察機(又稱「黑貓中隊」)便駐紮於此。園區保留60餘棟建築與設施物,以全區保留的概念,分期分區修復再加以利用,未來全區修復完成後,將分為航空城城市記憶博物館、空軍基地博物館、桃園考古遺址博物館及美方空勤暨棚廠促參(ROT)規劃區等四大區塊。

其中位於跑道端的「05警戒區」預計明(112)年修復完成,將透過多元活動與展示空間,把航空城文史帶入社區,並作為航空城博物館的籌備處。期盼保存空軍桃園基地富有歷史文化意義的設施群,也讓故事保存下來,逐步實現活化桃園空軍基地博物館群的目標。

▲▼文化航空城,桃園,前空軍桃園基地,航空城博物館。(圖/桃園市政府提供)

▲第二期修復工程範圍以05警戒區為主,預計作為航空城博物館的籌備處工作站。

桃園以航空基地為城市特色,在大園區擁有不少航空相關設施,針對古蹟進行修復、活化及後續再利用的規劃,並逐步推動「航空城博物館園區」,將在地的歷史文化以不同形式繼續傳承。

桃園近年的發展與轉變有目共賭,科技、新穎的面向令人印象深刻,此次透過古蹟修復、梳理有形及無形的文化資產,瞭解這塊土地的往昔,將桃園的歷史文化呈現在眾人眼前。

(桃園市政府 廣告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