助受刑人踏上返鄉之路 法務部:跨國合作完成移交人犯

▲▼法務部長蔡清祥談受刑人移交工作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法務部長蔡清祥談受刑人移交工作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為便利受刑人家屬就近探視,並有助受刑人將來重返社會,具體實踐人道主義,法務部近年來致力於跨國人犯移交工作,至今已遣送7名德籍、2名英籍、1名丹麥籍、1名波蘭籍的受刑人,分別返回母國繼續服刑;另外也接返2名我國籍受刑人自史瓦帝尼王國返臺服刑,移交成果豐碩。

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,這幾年COVID-19疫情在全球肆虐,增加跨國移交人犯的困難度。不過有許多同仁非常努力,讓他頗感欣慰。「對於國兩司的努力,我們與外國達成協議、簽訂以後,這些跨國個案要執行,執行的細節很多,突發的狀況也很多,要怎麼去克服,達到目標,非常不容易。」

其中在接返臺籍受刑人回國服刑部分,國兩司檢察官戎婕表示,其實早在2019年2月間就已經與史瓦帝尼王國簽訂協定,在後續工作進行期間,剛好遇到全球疫情大爆發,增加接返難度。一直到今年3月間,才由6名調查局調查官遠赴史國執行任務,順利將2受刑人接返回臺,移入我國監所繼續服刑。戎婕提到,這2名受刑人目前已能適應獄中作息,並參加監獄作業,習得從事手工業製作之技能,家屬亦得以經常前往探望,他們對於得以回國服刑均表示「能回臺灣就是好」,深表真心悔過而安心服刑。

至於在執行外籍受刑人移交母國服刑方面,國兩司檢察官黃柏翔指出,前年10月間某位英國籍受刑人透過英國在台辦事處向法務部提出申請,去年8月經審議小組多次會議後,決議遣返。但又遇到疫情影響,一直到今年6月才順利將人犯移交予英國警官帶返英國入監執行,過程曲折辛苦,不為外人所知。

而國兩司代理司長汪南均也說,不論是協助外籍受刑人返回家鄉,或是接收我國人民回臺服刑,一樣路途遙遙,過程中要付出許多人力、心力及時間,唯一目標就是要面面俱到,不能有絲毫差錯。因此,法務部也會積極拓展司法外交,秉持法治精神與人道主義,持續不懈地與他國合作,逐步開拓出一條跨越國界的返鄉之路,不僅免除親人千里相隔之苦,更使受刑人得以安心服刑及順利復歸社會。

▼法務部國兩司代理司長汪南均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▼法務部國兩司副司長汪南均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