遭質疑BA.2.3.7監測有漏洞 羅一鈞:已是本土主流病毒株「9成都是」

▲▼指揮中心6/30記者會,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張乃文/台北報導

每當新冠新變異株出現時,各界擔憂會讓疫情再度延燒,造成新一波大流行。而此次本土疫情單日最高逾9萬人確診,且今年已累計超過5千人死亡。有醫師稱這是「指揮中心沒有正視新變種BA.2.3.7帶來的危害」,更批評是指揮中心大漏洞。指揮中心表示,自案21070後,本土許多群聚案,包括基隆小吃店、大潭電廠等,皆已是BA.2.3.7。

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在臉書以「吹哨!台灣防疫指揮中心的大漏洞」為題,拍攝影片指稱,指揮中心沒有正視新變種BA.2.3.7給台灣帶來的危害,甚至不承認這個變種的存在,質問「是有意隱匿還是無心的疏忽?」他還表示,「這可能是台灣兒童急性腦炎的元凶」,萬一BA.2.3.7傳遍全世界,「但台灣沒有提早發出警示,那以後永遠進不了WHO了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在記者會回應,自台灣最早被檢出的越南入境個案(案21070)後,本土群聚包括基隆小吃店、大潭電廠、台中婚宴群聚等序列均帶有特徵突變,可重分為BA.2.3.7。羅一鈞強調,換言之,4月以來的本土疫情有90%都是BA.2.3.7為主要病毒,但其與一般BA.2.3的致病力差異,尚無相關研究。

羅一鈞解釋,先前都是以BA.2或BA.2.3來簡稱,主要是BA.2.3.7是國際於6月4日才增列通用細分。不過,潘建志所提「可能是兒童急性腦炎元凶」,羅一鈞則說,兒童重症定序結果確實大多數都是BA.2.3.7,但目前並沒有相關研究可佐證就是腦炎元凶。

羅一鈞指出,現今已將病毒分讓給中研院、國衛院從事相關研究,也希望後續對於病毒或是各界擔憂地華人遺傳體質,導致兒童腦炎或MIS-C的情況能有更明確結果。

▲▼指揮中心7/15說明BA.2.3.7變異株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7/15說明BA.2.3.7變異株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