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5分鐘花12年」金門大橋10月通車 政院:敬佩台灣營造業「不服輸」

▲▼ 交通部視察金門大橋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▲金門大橋 。(資料照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記者蔡佩珈/台北報導

連結大、小金門的金門大橋預計在10月中旬通車,交通部14日在行政院會報告金門大橋已進入完工階段,橋樑結構預計7月22日合龍。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,特別感謝得標廠商即使初期資金有困難,依然勇敢承擔,如今金門大橋即將完工,台灣營造業不服輸的精神,令人敬佩。

針對金門大橋執行情形,交通部高公局長趙興華說明,截至今年6月30日為止,土目標基樁、基礎、墩柱、橋塔皆已完成,箱型樑則已完成95%以上,路面、護欄等工項正進行當中。交控設備均已製造完成,配合土目標進場安裝施工。

趙興華表示,金門大橋橋樑結構已全部完工,瀝青路面鋪築、伸縮縫安裝、標線標誌、燈光照明等工項則未完成。金門大橋土建標上部結構全線將於7月22日合龍、土建與交控標將在9月底達通車標準,10月上旬通車勘驗、10月中旬開放通車。

交通部則指出,金門大橋工程有「海象變化劇烈」、「海底花崗岩地質特殊,基樁施工困難」、「墩柱高粱穗心造型,線型變化施工不易」、「高空結塊吊裝作業控制不易」等4大困難。

交通部解釋,金門大橋工址位於水深23公尺之金門水道,每日潮差最大6公尺及強勁海流每秒1.4公尺,東北季風盛行時平均風速高達8級、瞬間陣風10級,夏季則盛行西南湧浪,低溫、強風大浪,增添大橋施工之艱辛及對施工人員體力嚴酷考驗。

交通部表示,而海底堅硬花崗岩地質及傾斜岩盤,使海中基樁鑽掘過程容易造成坍孔、鑽頭磨損嚴重及鑽桿損壞,沈潛於海中的鋼箱圍堰,則日夜受最大5000噸浮力及海浪反覆衝擊。而主橋高粱穗心橋墩造型多變,以及上構預鑄節塊於40公尺高空精密接合等,也是金門大橋工程的挑戰。

交通部表示,面對金門大橋種種技術挑戰及艱難,施工團隊皆以堅定信心積極應對也逐步解決各項問題。金門大橋已邁向完工通車階段,目前工地仍在積極趕工,將如期如質達成完工通車目標。

羅秉成表示,金門大橋與前標廠商解約後,曾使國內各界對工程信心不足,以致2016年底重新發包。儘管得標廠商初期資金取得困難,仍舊沒有放棄,將工程完成,台灣營造業堅持到底、不服輸的精神,十分令人敬佩。

金門大橋為國內第1座大規模跨海大橋,地處金門本島及烈嶼之間,全長約5.4公里,其中約4.77公里位於海上,以百年大橋年限設計。由交通部指派專業工程機關高速公路局,協助金門縣政府辦理金門大橋建設計畫,完工後可穩定陸運運輸,並串聯大、小金門主要公路系統,將大、小金門聯結成一完整區域,並帶動地方整體繁榮與進步及促進觀光產業,為我國近年重要大型公共建設。

▼交通部向行政院會報告金門大橋施工進度。(圖/行政院提供,點圖放大,下同)

▲▼交通部向行政院會報告金門大橋施工進度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▲▼交通部向行政院會報告金門大橋施工進度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▲▼交通部向行政院會報告金門大橋施工進度。(圖/行政院提供)▲▼交通部向行政院會報告金門大橋施工進度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▲▼交通部向行政院會報告金門大橋施工進度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