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倍大規模公祭擬秋天舉行!自民黨籲為「任期最長首相」辦國葬

▲▼日本民眾聚集增上寺外,排隊為安倍晉三獻花              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民眾聚集增上寺外,排隊為安倍晉三獻花 。(圖/路透)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參議院選舉助選演說中遭人刺殺身亡,家屬已於12日以非公開形式舉行家祭,僅開放至親好友入場。而日本當局與執政黨自民黨也表示,安倍晉三的大規模葬禮預計於秋天舉辦,屆時將開放各國弔唁團參加。此外,雖然目前外界認為,由於安倍是死於暗殺,再加上生前偉大功績,應該替他舉行國葬,不過目前家屬還未對此做出回應。

根據《時事通信社》報導,作為日本憲政史上在任時間最長的首相,安倍晉三的安倍經濟學以及優秀的外交能力,留下許多政治成果。而此次不幸遇害身亡,希望替安倍舉行「國葬」的聲音也越來越大。事實上,安倍晉三12日的家祭雖然沒有對外開放,但是仍然吸引大量民眾到增上寺獻花致意。

▲▼安倍靈車繞行首相官邸,岸田文雄率眾人合掌迎接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安倍靈車繞行首相官邸,岸田文雄率眾人合掌迎接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安倍的靈車在結束家祭後,從增上寺出發前往殯儀館,途中繞行曾經作為其政治舞台的永田町,從自民黨本部、首相官邸再到國會議事堂,而沿路都有大批民眾夾道送別,並合掌致意。

官房長官松野博一1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,有鑑於安倍晉三是擁有偉大功績的前首相,為了表達敬意,將會討論是否為安倍舉辦國葬,但是目前還沒有任何定案,未來會根據遺屬的意願以及過去的案例進行討論。自民黨幹部則表示,希望在秋天舉行大規模的公祭,並開放外國弔唁團到場致意。

▲▼安倍昭惠。(圖/路透)

▲安倍昭惠眼眶含淚,手捧安倍晉三的牌位。(圖/路透)

雖然日本當局在戰後協助處理前首相葬禮的經驗不在少數,但至今只有舉辦過1次國葬,那就是吉田茂。而安倍晉三的外叔父佐藤榮作則是以「國民葬」形式舉辦。

對此,自民黨保守派人士則認為,安倍晉三的生前功績碩大,再加上是在助選時遭暗殺,死亡原因具「罕見性」,應該要為其舉辦國葬。如果安倍晉三真的舉辦國葬,那將會是自民黨戰後第2名逝世首相獲得國葬待遇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