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安倍帶領日本走出新格局」 他憶立委爸跟安倍2次互動:對馬政府極友善

▲安倍晉三吃台灣鳳梨,親筆鼓勵台灣加油。(圖/翻攝自安倍晉三Facebook/首相官邸)

▲安倍晉三吃台灣鳳梨,親筆鼓勵台灣加油。(圖/翻攝自安倍晉三Facebook/首相官邸)

記者杜冠霖/綜合報導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演說時遭槍擊,緊急送醫搶救後仍因失血過多宣告不治。前國民黨立委李嘉進之子李縉穎回憶,自己的父親曾和安倍兩次互動,安倍晉三對中華民國、對馬政府,以及對我父親極其友善,「期許美中日台四方,不忘如同教科書等級的《台日漁業協議》締結過程,滅衝突於無形、化干戈為玉帛。」

前立委李嘉進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、亞東關係協會會長(現改名台灣日本關係協會),過去兩度拜會安倍晉三,李縉穎也整理李嘉進兩次拜會過程:

1.自民黨總裁辦公室

李縉穎表示,2012年10月初,自己的父親李嘉進時任國安會諮詢委員,前往拜會甫再度當選自民黨總裁的安倍晉三。雖然只有短暫的會晤,幸賴拜會的過程不需翻譯,雙方在有限的時間內建立高度的默契、傳遞清晰的訊息、敲定共同的目標。

席間安倍提到三點內容:

第一,安倍非常感謝311東日本大震災,台灣對日本的援助,強調捐款金額世界第一。

第二,自民黨正全力衝刺年底的國會改選,預計將迎來大勝並重返執政,安倍說到「我已經準備好了」。

第三,執政後,感謝台日的厚重情誼(日台の絆),一定會在台日關係上有很大的回禮(ブレゼント)。

對於安倍的禮物說,李嘉進表示,「什麼樣的禮物?不如我們用務實的態度來解決台日之間的漁業衝突吧!」而安倍當時也遞出名片、寫上手機號碼,並回應,「好的。這是我的電話,有事直接跟我聯繫!」

李縉穎表示,不到半年,東京方面展現出解決事態的決心,出乎外界預期的大幅讓利,台日雙方簽署《台日漁業協議》,不僅確保台灣漁民的權益,隨之減緩的衝突,對台日雙方都擁有正面效益。

2.日本國內閣總理大臣官邸

李縉穎表示,2013年8月,李嘉進再訪東京,職位已由國安諮詢委員轉任亞東關係協會會長(現改名台灣日本關係協會),安倍晉三當然也已就任首相。日方破天荒的安排李嘉進進入首相官邸,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會面(後接續安倍成為日本首相),成為中華民國與日本在民國61年斷交以來,進到日本首相官邸的最高層級。

李縉穎指出,原先安排的是與安倍首相本人會面,直到最後一刻,官邸才改由官房長官接待。於是,就有了安倍以首相身分拍照致意的方式,再次傳達他對於台灣以及《台日漁業協議》締結的感謝。

李縉穎表示,僅以短述兩個歷史現場,緬懷對中華民國、對馬政府,以及對我父親極其友善、相挺的安倍晉三內閣總理大臣,時局動盪,和平與繁榮越發彌足珍貴。安倍首相不只帶領日本走出新的政治、經濟格局,其在國際間的政治平衡、靈活戰略也穩住了日益升溫的東亞情勢。期許美中日台四方,不忘如同教科書等級的《台日漁業協議》締結過程,滅衝突於無形、化干戈為玉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