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特警也沒擋住槍擊! 前刑警揭「維安失職關鍵」:沒有背對安倍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上午在奈良遇刺,41歲嫌犯山上徹也從後方近距離槍擊,安倍右頸中彈,當場倒地,由於子彈貫穿心臟,歷經5個多小時的搶救,最終仍因失血過多在當天下午不治身亡。然而事發後,外界也不斷質疑安倍作為前首相的維安是否出現漏洞,7名特警竟然都沒能擋下兇手。對此,前刑警吉川祐二則公開指責,「從結果來看,可以說是維安的失誤!」

▲▼安倍晉三遇刺身亡。(圖/路透)

▲前刑警痛批,安倍晉三的維安人員嚴重失職。(圖/路透)

根據《體育日本》報導,事件發生後,自民黨奈良縣分部指出,當時部署了警視廳與奈良縣當地警察共7人作為特警,另外還有15名奈良縣黨分部的工作人員,共有20多人進行維安,然而卻依舊沒有擋下嫌犯,因此也遭到各方撻伐。

▲▼安倍晉三遇刺身亡。(圖/路透)

▲嫌犯從後方開槍擊中安倍晉三。(圖/路透)

前警視廳刑警吉川祐二也直言,從結果而言,安倍這次的維安的確出現極大漏洞。他指出,在進行街頭演說維安時,特警應該要以被保護對象為中心,排成圓形包圍被保護者,且每個特警都應該背對當事人,時常對周遭保持警戒。然而從這次現場流出的影片卻可以看到,特警根本沒有好好地背對安倍晉三,而是面朝安倍的背部,根本沒有觀察後方情況。

雖然安倍晉三的身後也有特警人員,但是卻沒擋下槍擊犯。吉川說,「安倍晉三身後一共有2名特警,其中一人先發現嫌犯,隨即告知另一人,但其實這時候應該要直接上前擋住可疑人士。在槍擊發生前,特警在近距離維安就已經徹底失敗。」

面對維安問題,有人認為是因為安倍的奈良行程是7日臨時決定,才會導致維安人力調度不及,計畫不夠完善。但吉川則批,「只要決定場所就能夠安排維安計畫,所以時間根本不是問題。」他強調,這次維安的問題是警戒的密度、維安人員的認知以及對於可疑人士的判斷和盤查。

日本保安協會會長阿久津良樹表示,「從影片上來看,在第一槍後,特警根本沒有及時反應,才會導致安倍中了第二槍。嫌犯進入保護範圍,卻沒有任何人發現,這些特警從本質上而言,可以說是沒有能力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