埔里鎮長Line帳號照片遭冒用借錢 警4招式教你識破詐騙詭計

▲埔里鎮長廖志城的Line帳號和照片遭歹徒冒用、還向鎮民借錢,報警後在臉書粉專PO文提醒民眾留意。(圖/記者高堂堯翻攝)

▲埔里鎮長廖志城的Line帳號和照片遭歹徒冒用、還向鎮民借錢,報警後在臉書粉專PO文提醒民眾留意。(圖/記者高堂堯翻攝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社群網路時代的冒名詐騙歪風盛行,地方基層行政首長也無法倖免:埔里鎮長廖志城的照片及社群媒體帳號,近日遭不明歹徒冒用,還囂張向埔里鎮民借錢;警方受理報案後,鎖定特定帳號積極追查嫌疑人。

埔里警分局指出,廖志城表示於4日下午接獲友人告知,有網友冒用其社群媒體Line帳號,除趕緊向警方報案,也立即在其「作伙生活 廖志城」臉書粉絲專頁貼出「詐騙訊息‧不要受騙」等警語,以免無辜的民眾受騙。

埔里分局並再次呼籲,LINE絕對不會出現要求代收簡訊認證碼之情況,若接到親友傳LINE借錢或要求代購遊戲點數,千萬別急著義氣相挺,務必直接致電本人查證是否確有借錢情事,有任何疑問也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。

▲埔里鎮長廖志城(右)。(圖/資料照片,埔里鎮公所提供)

▲埔里鎮長廖志城(上圖右)的Line帳號和照片遭冒用。(圖/埔里鎮公所提供、記者高堂堯翻攝)

▲近日傳出有歹徒盜用埔里鎮長廖志城的社群網路帳號、照片詐騙。(圖/記者高堂堯翻攝)

警方也提出幾點識別詐騙的建議技巧:多問2句以驗證對方身份;直接打電話向對方求證最保險;檢查對話記錄或動態中是否有其他蛛絲馬跡;自行設定LINE的顯示名稱,若有冒名者想用朋友本身設定的顯示名稱詐騙,即可一眼認出。

埔里分局近日也接獲民眾報案,稱其信用卡先前遺失,於繳納信用卡款項時竟發現多出好幾筆刷卡項目,驚覺遭盜刷,警方目前已掌握特定對象全力追緝中,同時呼籲民眾使用信用卡時應謹慎保管,如發現信用卡遺失或遭竊後,應採3大處理步驟:一、發現卡片遭盜刷,盡速打給信用卡客服辦妥「掛失停卡」的手續;二、向銀行申請此筆交易為爭議性帳款;三、信用卡遺失或遭盜刷須立刻報警,銀行會提供相關冒刷簽帳單,供民眾備案。

▲警方提醒民眾防範信用卡遭盜刷的注意事項。(圖/記者高堂堯翻攝)

▲警方提醒民眾防範信用卡遭盜刷的注意事項。(圖/記者高堂堯翻攝)

埔里警分局並提供6大防盜刷秘訣:1、養成每月勤對帳好習慣;2、設定即時消費簡訊通知,掌握每筆消費紀錄;3、網路上留下個資應確認有無 SSL 加密,若無加密應拒絕留下信用卡卡號、到期日及授權碼等資料;4、申辦金融業務時若需信用卡正反面影本時,應遮住授權碼後再提供;5、銀行發卡後應盡速在卡片背面簽名,萬一卡片遺失被盜刷,才能保障自身權益;6、在各大平台消費後刪除網上信用卡資料,勿儲存卡片資料在他方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