庫存見底!斯里蘭卡汽油儲備只剩1天 接下來2週無油可用

▲▼斯里蘭卡燃油儲備不足。(圖/路透)

▲買不起燃油的斯里蘭卡,只好關閉加油站,並呼籲人們居家辦公,以節省燃料,下同。(圖/路透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南亞斯里蘭卡正面臨70多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,讓當地的2200萬民眾近幾個月都深陷於缺油、缺電、缺糧、缺藥的慘況。電力與能源部長維杰舍克拉(Kanchana Wijesekera)在當地3日警告,斯里蘭卡如今的汽油儲備量只剩一天,該國在下一批汽油運抵的2週內都無油可用。

據BBC報導,維杰舍克拉3日透露,當地的汽油儲備只剩4061噸,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,這批汽油一天內就會用光,而下一批汽油預計要到7月22日或23日才能運抵斯里蘭卡,因此當地很快就會陷入無油可用的窘境。

維杰舍克拉也指出,當地的柴油儲備量約剩1萬2774噸,而新一批柴油供給預計將在週末抵達,但由於央行只能提供1.25億美元的資金來採購燃料,遠低於預定發貨所需的5.87億美元,因此斯里蘭卡並沒有足夠的資金,按計劃進口價格高達5.87億美元的燃料和原油。

▲▼斯里蘭卡燃油儲備不足。(圖/路透)

數據顯示,斯里蘭卡目前已因今年早些時候的採購,欠下7家燃料供應商高達8億美元的債務。為了節省燃料,斯里蘭卡政府上週宣布,暫停向非必要車輛與民用汽車出售汽油和柴油,這樣政府才能將國內僅剩的燃油提供給公車、火車及負責必要服務的車輛等。

專家們認為,這是自20世紀70年代爆發石油危機以來,首個採取極端措施、停止向民眾銷售汽油的國家。維杰舍克拉表示,政府目前正積極尋找其他方法來解決國內燃油嚴重不足的問題,不過目前最關鍵的問題是,政府沒有足夠的外匯儲備來進口燃油和原油。

據美聯社報導,斯里蘭卡的外債總額現在已高達510億美元,其中今年到期的就有70億美元。今年5月,斯里蘭卡因無法向債權人支付款項,陷入了自1948年獨立以來,首次無法償還外債的危機,而斯里蘭卡目前也已暫停償還外債。政府將國內經濟崩潰的原因歸咎於新冠疫情,然而不少專家認為,經濟管理不善才是罪魁禍首。

石油都買不起!斯里蘭卡總理認「經濟已崩潰」 外國救援也難回天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