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俐靜病逝!乳癌「年輕人」易惡化 醫曝1原因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歌手朱俐靜從《超級偶像》出道,2020年罹患乳癌,抗癌2年仍不敵病魔,於今年7月3日逝世,享年40歲。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、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賴基銘提醒,乳癌是我國女性癌症種類冠軍,年輕族群之所以容易惡化,是因為常覺得自己還年輕,沒有積極接受治療,反而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。

▲▼朱俐靜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朱俐靜 Miu Chu)

▲朱俐靜抗癌2年仍不幸病逝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朱俐靜 Miu Chu,下同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朱俐靜2021年初在發片記者會上,曾宣布自己在2020年罹患乳癌,但她保持樂觀心態,一邊繼續工作一邊接受治療,今年3月還曾向同為病友的女星朱芯儀喊話,而她的個人官方臉書和IG自從今年4月23日以後,已經有將近3個月沒有更新。家人4日發表聲明證實,朱俐靜已在3日離開人世,令粉絲震驚又悲痛不已。

根據《聯合新聞網》報導,賴基銘提醒,雖然乳癌是我國女性癌症種類冠軍,但年輕女性不一定是死亡的高風險族群,主要還是得看病理型態和家族史,然而有許多年輕患者常常認為自己還年輕,或以忙碌為由忽略病況,面對治療比較不積極,反而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,就連病情惡化都無法及時掌控,而最好的防範方式就是篩檢,若家中有一、二等親的家屬罹患乳癌,民眾可提前至40歲進行篩檢,每2年1次,定期檢查才能降低罹癌的威脅。

▲▼朱俐靜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朱俐靜 Miu Chu)

▲朱俐靜的家人發表聲明。

乳癌的危險因子包含具家族史(一等親中有小於50歲者罹患乳癌)、初經早於11歲、54歲後停經、未曾生育或35歲後才生第1胎、未曾哺乳、得過乳癌、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;後天危險因子則包含抽菸、飲酒、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等。

對於乳癌篩檢,國健署提醒,國際上最具醫學實證也最有效的工具是「X光攝影」,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,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。根據我國實證研究,大規模篩檢能降低41%的乳癌死亡風險,並減少30%的晚期乳癌發生率。

國健署建議,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婦女,以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(祖母、外婆、母親、女兒、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)婦女,每2年應進行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。

▼衛福部公布「2021年十大癌症死因」。(圖/衛福部提供)

▲▼衛福部公布「110年十大癌症死因」。(圖/衛福部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