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外海昨晚規模5.3地震 專家直呼奇怪「同位置不排除規模7↑」

▲▼西南近海地震,南台灣狂晃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昨晚西南近海發生規模5.3地震,專家指未來不排除有規模7.0地震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近期地牛頻頻翻身,除花東之外,昨(28日)晚高雄外海還發生規模5.3地震,地震深度40.9公里,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今(29日)指出,這個位置過去地震少,而且地震深度超過40公里,「有點奇怪」,地震原因是板塊隱沒造成,過去同樣位置曾發生規模7.0地震,故未來不排除還有規模7以上地震,但發生時間很難說。

近期地牛活動相當活躍,除了花東頻頻有地震發生,昨晚9時43分,高雄外海也發生芮氏規模5.3地震,震央位於高雄市政府南方 70.8 公里,彰化以南與澎湖民眾都感受到地震威力,其中恆春、滿州最大震度達到3級,由於該地區地震較少,不免讓民眾疑惑是否有更大地震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表示,昨晚規模5.3地震,是歐亞大陸板塊隱沒到菲律賓海板塊造成,和近期花東的地震無關,但昨晚發生地震的位置,過去不常有地震發生,而且地震深度超過40公里,已經到了地殼下部,一般隱沒帶地震不會這麼深,這在台灣西半部並不多見,「有點奇怪」。

陳文山進一步說明,台灣西部的地震,8到9成地震深度都在20公里以內,板塊擠壓容易在表面地表產生地震,但「在深處擠壓就像麻糬一樣軟軟的」,不太容易有地震,但昨晚地震卻達到5.3,這也是自己覺得奇怪的地方,目前也無法太清楚詳細原因,有待科學界進一步了解。

不過,陳文山指出,過去該區域也曾發生過大地震,在2006年12月26日,曾發生規模7.0地震,大致就在相同位置,當初地震深度約44公里,根據過去歷史經驗,未來該區域也不排除再出現規模7以上地震,但發生時間則很難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