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批「非核家園」害電費上漲 提2訴求:凍漲民生用電、補貼電價

▲▼國民黨團召開「能源政策錯誤!缺電、停電!又漲價!」記者會 電價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團召開「能源政策錯誤!缺電、停電!又漲價!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,下同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國際燃料價格居高不下,由於台電虧損擴大,經濟部下周一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,決定電價是否調漲。國民黨團今(24)日召開記者會指出,台灣缺電問題,蔡政府必須快速處理,錯誤的能源政策,使台灣陷入缺電、停電、漲電價的夢魘。國民黨提出兩點訴求,一、民生用電凍漲、二、給予154萬家中小企業電價補貼,強烈要求蔡政府必須做到。

總召曾銘宗指出,在嚴峻疫情下,通膨加劇,無薪假人數屢創新高,此刻調漲電價,是要讓百姓活不下去嗎?呼籲蔡政府誠實面對錯誤的能源政策,並公開向國人道歉。

曾銘宗提到,根據統計資料顯示,2021家戶停電時間1小時,2018年到2020年都是16分鐘,顯見缺電、停電問題越來越嚴重,政府還在宣稱供電穩定。2025非核家園再生能源佔比20%,經濟部承認已經跳票,要到2028年才有可能達成。錯誤的能源政策已經成為國安級危機,一方面缺電、跳電、停電,將導致漲價、再漲價,影響全民用電權益以及產業生存發展。

▲▼國民黨團召開「能源政策錯誤!缺電、停電!又漲價!」記者會 電價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立委費鴻泰表示,目前國內正在受疫情之苦的同時,台電給全民一記悶棍,即將調漲電價。殊不知,上個月外食族每日必須消費的食品上漲10%,全國月薪不到4萬元所占比率非常高,蔡政府即將調漲電價,如何讓小老百姓活得下去?

費鴻泰指出,台電發生斷電要怪小動物,還要查看小動物有沒有扮演特務角色。缺電問題,過去無論是前總統李登輝、陳水扁、馬英九時期,備載容量均高達16%以上,蔡英文執政之後,經濟部長王美花說,備載容量10%就夠了,低於10%也沒有關係。事實上,這幾個月來備載不到8%有10多天,不到10%超過1個月,也難怪美國商會提醒蔡政府,現在最急需處理的問題是「供電不穩定」。

▲▼國民黨團召開「能源政策錯誤!缺電、停電!又漲價!」記者會 電價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表示,在民進黨執政下的台灣能源政策,該何去何從?躁進廢核的代價,經由全民承受、買單,台灣沒有一個穩健的能源政策,氣溫飆升,加上台商回流,用電量勢必暴增,供電出現危機。李德維指出,在馬英九總統時期,當時的油電雙漲對比現在油電還沒雙漲,通膨危機就已經出現,雙漲之後,更加助長通膨。

副書記長洪孟楷表示,連護國神山台積電都在積極構築新設發電機組,難道是今年才發生供電不足的問題嗎?還是美國商會今年才開始提到台灣供電不穩定的問題?

洪孟楷表示,台電說「發電成本與電價不符成本」,事實上,國民黨團多次提醒蔡政府,躁進式的非核家園政策,和不合理的綠電配比,後果就會讓全民承擔,民進黨政府官員面對電價即將調漲,都沒有人要負責?在野時的民進黨,2012年蔡英文主席說,「油電雙漲,這個政府跟人民距離很遠」、當年民進黨蘇貞昌主席說,「油電雙漲讓物價回不去,馬政府內閣當機,嚴肅要求馬政府該撤換內閣」,洪孟楷嚴肅建議蔡英文總統,現在疫情如此嚴峻,油電價均漲,「是該換內閣的時候了!」

▲▼國民黨團召開「能源政策錯誤!缺電、停電!又漲價!」記者會 電價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副書記長鄭正鈐表示,國民黨執政期,產業政策和能源政策均為一致,幾乎沒有電問題,民進黨執政之後,產業政策和能源政策根本就是荒腔走板,在台積電近期召開股東會上,首度表示要投入自建天然氣發電機組,為什麼?因為怕缺電,自力救濟。

鄭正鈐指出,經濟部不斷用裝置容量來誤導民眾,事實上裝置容量跟發電量不同,2017年再生能源佔比4.6%、2021年佔比6.0%,幾年下來只增加1.4%,若要達到2025年達到20%目標,根本就不可能,至少還要50年。

鄭正鈐進一步指出,天然氣在2017年占比33.8%、預計2025年要達50%、1562億度目標,跟2021年還需差了479億度,三階發電為137億度,蔡政府還需要2.5個三階才能達到50%目標,蔡政府如此草率、躁進的能源政策,根本無法兌現,台積電上能自力救濟,其他廠商也只能用腳出走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