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6警涉貪開鍘了!3人收押全停職 分局長記2小過+2所長拔官

▲▼新北市警局。(圖/翻攝自google maps)

▲新北市警局表示,持續要求各級主管勤教嚴管,發現收賄將主動查處,決不寬貸。(圖/翻攝自google maps)

記者陳雕文/新北報導

新北、桃園及新竹縣警局均有警員涉嫌收賄,透過開立不實罰單,讓業者以吊銷車牌的程序,重新領牌照上路。檢調單位21日將相關人等帶回偵訊,新北警共6人被聲押,其中3人被羈押禁見,另3人交保且限制住居。市警局於23日開鍘,涉案警員遭羈押者全部停職,並對分局長祭出2小過處分,也拔掉2名派出所長。

依據《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》規定,若危險駕駛可扣牌,期限最長為半年,期滿才能重新上路。有些汽車租賃業者因客人租車使用期間,結果違規被扣牌,以致車子不能出租。經代辦業者指點,汽車在被扣牌期間若違規行駛上路被查獲,依《道交條例》第12條規定,會加重處罰為吊銷牌照、當場禁止行駛,並處罰駕駛人3600元到10800元罰鍰,但此舉會讓吊扣牌照的處分因牌照被吊銷而不復存在。

▲▼警界爆發大規模貪污案,多名警員涉嫌收受回扣,透過開單替吊牌車解套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▲樹林所警員余政宏22日凌晨被帶至新北地檢應訊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依據《道路交安全規則》第8條規定,繳清交通罰單、汽車燃料使用費並檢驗合格後,即可重新領牌上路,等於讓被扣牌的租賃車不必等扣牌期滿,就能快速解套、滿血復活繼續出租賺錢。

因此就有代辦業者透過人脈交情,勾結想賺外快的警員,由代辦業者故意把扣牌車違規開上路到定點,讓合作的警員幫開「牌照吊扣期間行駛」的罰單,並論件支付警員數萬元酬勞,後續由代辦業者找檢驗廠為車主處理重新領牌事宜。

▲▼警界爆發大規模貪污案,多名警員涉嫌收受回扣,透過開單替吊牌車解套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▲樹林警分局三多所警員馬宗慶步入地檢時不發一語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新北地院開羈押庭審理後,樹林警分局4名遭聲押的警員中,除樹林所黃千駿遭收押禁見外,余政宏、三多所馬宗慶、謝富全等3人分別被改裁5萬、5萬及10萬元交保;板橋警分局信義所廖家毅、後埔所李旻翰2人被收押禁見。

對此,新北市警局發出聲明表示,遭羈押3人立即依法停職,交保3人依偵審結果從重懲處,並依追溯歷任幹部連帶責任,目前也已重懲前任分局長陳永昌記過兩次、現任樹林分局分局長趙家輝因於110年8月24日到任後發現弊端,且立即自檢清查本案,行政懲處將另行再議、樹林分局三多派出所所長李健立調整非主管職務、板橋信義派出所所長鍾明豐調整職務,後續將再嚴懲追究歷任幹部(副分局長、督察組組長、交通組組長、所長、副所長)考監責任,不限層級,從嚴辦理,淘汰不適任警察,杜絕警紀歪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