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O下周四開緊急會議 評估猴痘是否列國際公衛緊急事件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突發事件委員會14日宣布,將於下周四(23日)召開緊急會議,評估愈來愈大的猴痘(Monkeypox)疫情,是否被列入「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」(PHEIC)。

▲▼全球各地出現猴痘病例。(圖/路透)

▲猴痘疫情擴大。(圖/路透)

路透社報導,「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」是WHO的最高級別警告,目前PHEIC僅適用於COVID-19疫情以及小兒麻痺。

WHO表示猴痘疫情已經擴大蔓延至39個國家,造成今年全球1600例確診、1500例疑似病例,已經72死。猴痘起源於非洲國家,但最近除了非洲國家病例增多以外,其他如歐洲國家等,也開始出現猴痘肆虐,感染猴痘會出現類似流感的症狀,皮膚開始產生病變,並透過親密接觸傳染。

▲▼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。(圖/路透社)

▲譚德塞將決定是否宣布猴痘為「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」。(圖/路透社)

WHO指出猴痘致死率為3%至6%,不過今年72例死亡病例都集中在非洲國家,其中大多數在剛果民主共和國,非洲以外的國家雖有病例,但尚未有死亡病例通報。

WHO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表示,是時候對這個情況變得不尋常猴痘病毒採取更高級別的回應措施,在更多國家通報猴痘病例的現在,需要仰賴國際間的合作。WHO非洲突發事件主任佛歐(Ibrahima Soce Fall)表示,不應該等到情況失控再來處理。

下周四針對猴痘展開的會議將會邀集來自世界各國的專家,經過討論會,最終將由譚德塞決定是否將猴痘列入「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」。

有鑒於2019年末到2020年初對COVID-19疫情的遲緩回應,專家們在過去幾個禮拜已不斷施壓WHO加快腳步採取措施。一旦WHO認定已構成「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」,相關研究和資助規模將會加快加大以遏制疫情。

譚德塞指出WHO也正在和合作夥伴討論,更改「猴痘」和其變種的名稱,並致力於讓猴痘疫苗的分配更加公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