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名廚「聖凱師」欠374萬貨款挨告 自稱介紹人遭合作廠商打臉

▲詹姆士、索艾克、聖凱師、阿辰師。(圖/翻攝自Instagram/chef_jamestw、soacliu、chefchouchou)

▲料理網紅「聖凱師」黃聖凱涉欠好友貨款而挨告。(圖/翻攝自Instagram/chef_jamestw、soacliu、chefchouchou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經營日本料理店的料理網紅黃聖凱2019年和好友合作,開發以他的暱稱「聖凱師」為名的乾拌麵等商品,同年3度出貨到澳門卻拒付374萬餘元貨款,好友提告索討,黃男自稱只是介紹人,應找澳門收貨人買單,但被澳門廠商函覆法院戳破他的辯詞,台北地院認定黃男就是真正買主,判他應全額付清並外加每年5%的利息,可上訴。

被粉絲稱為「聖凱師」的黃聖凱,在臉書開設《錵鑶居家料理小教室》粉專示範做菜手法,2016年因為一支《簡單兩步驟改變你的醜醜蒸蛋》影片而爆紅,至今累積追蹤數超過150萬。

本案源於2019年間,黃聖凱與施姓朋友合作,由施男的采風居公司以「聖凱師」為名,開發乾拌麵、有料麵、湯底、糕餅等產品,在外包裝印上黃男肖像,外銷澳門拓產當地市場,采風居同年並依黃男指示,3度出貨到澳門,由當地廠商新領匯公司收貨。

▲聖凱師陸續推出年菜組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錵鑶居家料理小教室)

▲黃聖凱2019年在粉專販賣品牌年菜組合,交貨後被上千位消費者客訴品質不佳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錵鑶居家料理小教室)

但采風居向黃男請款碰壁,2020年2月寄律師函催討也沒回應,被迫提告索討3筆貨款共374萬餘元,為了避免黃男把訂貨責任推給錵鑶公司,采風居把錵鑶公司也列為被告。

黃男宣稱澳門新領匯公司陳姓負責人是他的朋友,他僅居中牽線施男和陳男合作,自己只是介紹人、可從中分潤而已,他和錵鑶公司都沒介入本件出貨與收貨等業務,應由采風居公司找收貨的新領匯公司買單。

但新領匯公司接獲法官發函詢問後,函覆強調本案是受黃男委託代辦商品申報入口澳門程序,訂貨與貨運都由黃男自己安排,取貨後也全都交給黃男,新領匯只收取每次申報入口的手續費500元葡幣(即澳門幣),並不經手後續銷售事宜。

法官認定黃男本案不是介紹人,而是真正該付貨款的買主,澳門業者就算有銷售這些乾拌麵商品,也是受黃男委託,據此判決黃男應全額支付貨款374萬餘元給采風居公司,並依年利率5%計算2019年收貨日起算至今的利息,可上訴。

本案發生期間,黃男在粉專所賣品牌年菜出包,6菜1湯的套裝年菜售價3888元,但隔年(2020年)1月出貨後,有上千位消費者客訴臭酸變質、用料縮水、調味過鹹等瑕疵,黃男遭負評轟炸,趕緊退錢滅火,並控告代工業者求償1586萬餘元,結果不但要反賠代工業者93萬餘元工錢,還被披露年菜成本價僅為650元,黃男對該案已提上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