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BA.4、BA.5擴散!病例1個月內激增近2倍 佔新增確診數13%

▲▼新冠。(圖/路透)

▲全美平均日增10萬例,其中BA.4和BA.5病例就佔了13%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台灣13日首度出現Omicron亞變種BA.4和BA.5病例,目前研究指出,雖然這兩種變異株並不會造成更嚴重的病情,但它們的傳播力都超過原始毒株,現在全美平均日增10萬例,其中BA.4和BA.5病例就佔了13%,預計很快就會超越BA.2成為主流毒株。

根據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Omicron亞變種BA.4和BA.5在2022年初首次在南非被發現,目前已知這兩種變異株比Omicron早前的亞變種,如BA.2毒株的傳播速度還要快,更善於躲避免疫系統的防禦,儘管世界衛生組織(WHO)將BA.5列為「令人擔憂變異毒株」,但還沒有更多的證據表明,這兩種變異株更容易造成重症。

根據美國最新數據顯示,現在全美平均日增10萬例,比3月的日增3萬例還要高出許多,且現在BA.4和BA.5加起來佔了總病例數的13%,在5月底僅佔7.5%。紐約城市大學流行病學教授奈許(Denis Nash)對此警告,整體趨勢表明,BA.4及BA.5病例恐怕超越目前佔大多數的BA.2及BA.2.12.1,「這可能很快就會發生。」

BA.4和BA.5今年4月和5月也在南非造成確診數激增,哥倫比亞大學流行病學家沙曼(Jeffrey Shaman)對此則表示,這波疫情不如南非過去幾波疫情嚴重,死亡人數也沒有急劇上升,若美國狀況與南非相同,BA.4及BA.5浪潮可能比過去溫和,住院及死亡人數增幅較不明顯。

白宮首席醫療顧問佛奇(Anthony Fauci)日前也指出,雖然BA.4和BA.5變異株導致美國住院人數有略為上升,但重症病房的使用率和死亡數比例仍不高。英國衛生安全局最新報告指出,這2種變異株在許多國家取代BA.2的速度和BA.2取代原始版本Omicron病毒的速度一樣快。

►「這類人」最能抵禦BA.5 以色列最新研究:抗體最多
►台灣爆4例BA.5!傳染力高1.2倍「恐重複感染」 現有疫苗效力曝
►澳洲流感季「19歲以下」最慘!占總住院數一半 過去2周增逾4萬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