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國軍火砲射擊紛擾 縣府邀中央協調盼妥善運用基金讓漁民受用

▲國軍火砲射擊紛擾,縣府邀請中央協調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▲國軍火砲射擊紛擾,縣府邀請中央協調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記者楊漢聲/台東報導

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於台灣東南沿海進行軍事操演及無人航空系統(UAS)作業,由於火砲射擊干擾漁民作業,在台東縣政府請求協調下,由立委廖國棟邀集國防部、漁業署、台東縣政府及台東、新港及綠島等3個區漁會於6日共同討論如何保障漁民權益。與會的各漁會理事長、總幹事都強烈要求國防部演訓活動或試射作業能夠避開魚汛期,並且修改敦親睦鄰經費給予的法條,嘉惠漁民。

縣長饒慶鈴表示,台東海域在頻繁的火炮演練出海管制下,漁民權益已明顯受損,除希望能協調軍演時間能避開漁汛期外,也盼中央能將國軍睦鄰的補貼基金,開放給漁會申請,讓漁民能實際受用。今年已超過100多天軍演,讓原本漁業資源遞減的海域,漁民漁獲量低造成收入大減,國家軍事演習也需要顧及人民生計,縣府也會為漁民爭取權益,共同守護漁權。

今天「台東縣漁民權益保障座談會議」,縣長饒慶鈴指示副縣長王志輝率農業、民政等單位主管前往聆聽各界意見,並由農業處長許家豪進行相關漁業權益簡報,王志輝在會中則表達縣府支持國家及國防安全,不過,也必須要兼顧漁民的生計問題,希望國防部等單位進行演訓或是武器研發試射作業時,能夠避開魚汛期,讓漁民方便出海作業。

台東縣內3個地區漁會理事長、常務監事及總幹事發言時,都一致建議請國防部與台東各地漁會建立即時通報機制,另外,漁會也應有權利領受國軍睦鄰的補貼基金,希望中央能確實體認出海人的辛苦。能夠在漁民重要的捕鬼頭刀魚汛期後的7月再進行演習等活動,另外,綠島鄉議員李數奼則指出,7、8月是綠島旅遊旺季,島上所有業者都靠著這2個月,希望國防部能將實施期程在9月展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