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防兒童染疫!中醫師曝「生理4關鍵」:避免吃3種食物

▲▼兒童BNT疫苗。(圖/高雄市政府)

▲國內疫情升溫,出現多起兒童染易併發腦炎症狀,不少家長搶帶兒女及早打疫苗。(圖/高雄市政府)

記者許宥孺/高雄報導

國內疫情嚴峻,至今已有多起兒童染疫併發腦炎症狀。中醫師指出,兒童防疫與治療必須考慮小兒生理特點「心肝常有餘,肺脾腎常不足」,現階段氣候濕熱應避免甜食、寒涼、重口味飲食,顧好脾胃也對呼吸道、皮膚有幫助;此外,也不要覺得吃補、吃肉才能提升體力,反而造成小朋友腸胃負擔。

中醫清冠一號方在台灣新冠疫情中,在特定病患上的效果顯卓,也讓中醫逐漸被看見。佑昌馬光中醫診所院長陳昭仁表示,兒科調理必須回到中醫對小兒生理的認知,才能讓家長與小朋友知道如何在搭配中醫治療下,從根本體質與生活習慣相輔相成,達到防疫或治療的目的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昭仁指出,從中醫對於小兒的生理特點總結是「心肝常有餘,肺脾腎常不足」、「陽常有餘,陰常不足」,概括了小朋友與成年人不同的幾項生理特色,有了這些概念,就可以透過中醫望聞問切四診、辨別證型來治療。

1.「心肝常有餘」,指小朋友的心智發展尚在生機盎然,但又處於萌長階段,且因生機蓬勃陽氣外現,一染疾病常常就化熱的生理病理特色,而過動症、妥瑞氏症、癲癇、高熱痙攣強直也屬心肝常有餘的範疇。

2.肺部呼吸系統較弱,所以保護機制尚未成熟,容易有呼吸道、皮膚等較外層的疾病,像是咳嗽、氣喘、眼癢鼻癢過敏性鼻炎、異位性皮膚炎。

3.脾胃消化功能尚未健全,而且小朋友「乳食不知自節,擇食不辨優劣」,容易產生消化不良、面黃肌瘦、虛胖。

4.腎氣不足則有發展遲緩、長不高、性早熟或晚熟等問題。

▲零食,零嘴,甜食,餅乾。(圖/記者周亭瑋攝)

▲兒童防疫關鍵是顧好脾胃,醫師提醒避免甜食、寒涼、重口味飲食。(圖/記者周亭瑋攝)

陳昭仁強調,兒童防疫關鍵就是「顧好脾胃」,為健康打好根基,腸胃道除了消化功能以外,也跟人體免疫力息息相關,尤其氣候進入梅雨季節,氣候濕熱更會加重腸胃道的負擔,應該避免甜食、寒涼、重口味的飲食習慣,不要覺得吃補、吃肉才能提升體力,反而造成小朋友腸胃負擔而產生更多問題,建議在飲食中加入一些生薑、紫蘇、薏仁也是除濕健脾的好方法,同時也不應讓小朋友超過晚上10點才睡覺,頭髮要吹乾吹熱等。

陳昭仁指出,中醫在提升小兒免疫力上,主要以脾胃為中心出發,常見的處方像是桂枝湯、小建中湯、四君子湯、玉屏風散等,都是從脾胃、脾肺系統出發的治療或保健處方,脾胃就像是土壤,人體的各種功能的健全運作,就像是植物需要種植在適合的土壤中才能順利生長,「脾土能生金」,因此處理好脾胃,對呼吸道、皮膚也有幫助。

▲▼ 清冠一號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中醫師建議,清冠一號仍需經診斷後再服用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至於染疫兒童是否適合服用中醫清冠一號方?陳昭仁表示,在治療偏熱性肺部發炎類型的新冠肺炎有療效,但因為該處方較多寒涼藥物,小朋友脾胃功能較差,且多飲寒涼甜食滋膩重口味食物加重脾胃負擔,清冠一號方對大多數小朋友可能比較不適合,呼籲家長仍應在中醫師的診斷之後服用適合的藥物,切勿自行購買服用。

▲佑昌馬光中醫診所院長陳昭仁。(圖/馬光中醫診所提供)

▲佑昌馬光中醫診所院長陳昭仁。(圖/馬光中醫診所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