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診亡者24小時火化沒必要 潘建志曝做好1事:染疫機率比去KTV低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新冠肺炎確診亡者是否要在24小時之內火化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從未規定確診亡者得在24小時之內火化,引發各界熱議。精神科醫師潘建志今日(6日)在臉書PO文分享個人觀點,他認為,親友戴口罩參加確診亡者的葬禮,染疫機率比去KTV唱歌還要低很多,沒有必要過度嚴苛規定,否則可能會對家屬造成心理健康傷害。

▲▼ 點滴,醫院,病床,病患,患者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▲確診者死亡後是否要在24小時內火化,各界仍有許多不同的見解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國內新冠肺炎確診亡者會在死亡後儘速火化,因此出現不少家屬沒能見到過世親友最後一面的憾事,但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,從未規定確診亡者得在24小時之內火化,引發外界熱議。

醫師潘建志今日(6日)在臉書PO文分享對於上述爭議的看法,他提到,確診亡者若規定要在24小時之內火化,對於正在走向共存、放寬居隔、連餐廳都不禁止內用的台灣來說,是非常不近人情也不合理的規定,因為過去2年多來的新研究都指出,空氣或氣溶膠傳播才是新冠病毒最主要的傳播方式,「接觸帶有病毒的表面感染,機率微乎其微,不到萬分之一。」

潘建志認為,在通風良好的情況下,沒有呼吸的遺體不會產生氣溶膠,傳染力其實很低,如果出席葬禮的親友都能戴好口罩,染疫機率比去KTV唱歌還要低很多,然而,現行規定遺體一旦裝入雙層屍袋就絕對不能打開,連見最後一面的短暫時間也不允許,根本是過度嚴苛且沒有必要的規定,甚至反而會對家屬的心理健康造成傷害。

▲▼Carry mask口罩,口罩,加利科技。(圖/記者許立昕攝)

▲潘建志認為,若出席葬禮的親友都能戴好口罩,染疫機率其實很低。(示意圖/ETtoday資料照)

潘建志分析,現在英國已經修改為確診亡者舉辦葬禮的指南,台灣染疫死亡人數將近3000人,許多家庭是多名家人同時確診,若死者要趕在24小時之內火化,染疫家屬又尚未解除隔離,無法參加告別式,「才分開幾天,原本慈祥的奶奶、疼愛的幼子,再見到時已是冰冷的骨灰罈,何其傷痛。」

潘建志說,是否能參加親人葬禮在文化和心理上都有重要意義,因為確診亡者的家屬會有高比率會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(PTSD),或是焦慮症、憂鬱症,他在門診中看到不少個案,而傳統的宗教儀式有安撫心靈的重要效果,誠心希望衛福部能檢討確診亡者的處理流程,提出一份時間上較寬鬆、更符合人性的告別式方案,除了可以照顧到家屬的心理需求,同時也能留給死者尊嚴、保障殯葬業者的安全,以免家屬見不到親人最後一面,而成為心中無法抹滅的遺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