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燒都只有3%!名醫喊話:小朋友打疫苗不需要挑廠牌

▲▼指揮中心5/28記者會,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 說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記者會,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說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國內核准兒童新冠疫苗分為半劑量莫德納以及兒童劑型輝瑞/BNT疫苗2種,主要差異在於劑量,擔心疫苗引起的副作用,也讓家長陷入選擇廠牌的猶豫中。兒童感染科專家邱南昌今天就分析,過去相關報告指出,不管打哪一個廠牌,孩子發燒機會僅有3%,不用非打那個廠牌不可,只要盡早讓孩子得到疫苗保護,減少重症風險。

本土疫情延燒,國內本土病例大增,過去一週每天都增加約8萬例確診,而且近期兒童重症也受到關注,目前為止已經通報20例兒童重症個案,當中有9例出現腦炎情況,5人因為併發腦炎死亡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、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邱南昌今日出席疫情記者會,說明新冠肺炎導致腦部病變致病機制,也談到兒童重症前驅症狀、相關治療與預防,他強調,新冠兒童重症比例仍然很低,但是更重要的是讓孩子避免感染、避免重症,施打預防針是重點。

▲▼兒童莫德納疫苗開打,新冠肺炎,本土疫情,疫苗接種,新冠肺炎疫苗,施打疫苗,COVID-19疫苗,兒童疫苗,武漢肺炎,接種疫苗,副作用,不良反應,群體免疫,醫護人員,防護衣,接種率,防疫,緩打潮,疫苗覆蓋率,中重症,共存,清零,6-11歲兒童,mRNA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,資料照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國內本(5)月起讓兒童接種新冠疫苗,先後開放兩種mRNA疫苗,月初開打可用於6~11歲的莫德納疫苗,以成人劑量一半(每劑0.25毫升)來接種,含50微克的mRNA;月底開放接種的則是可用於5~11歲的輝瑞/BNT疫苗兒童劑型(每劑0.2毫升)含10微克的mRNA。因為擔心莫德納劑量較高可能副作用較多,不少家長搶打兒童BNT疫苗。

邱南昌說,家長對於疫苗安全性仍有疑慮,可是國外接種的大量資料來看,孩子施打疫苗安全性高。當然打針的部位可能會痛,前兩三天比較不舒服,現在小朋友打第一針,其實根據過去報告,不管打哪廠牌,孩子出現發燒的機率只有3%。

「不需要非打哪個廠牌的疫苗」邱南昌強調,沒有必要挑牌子,能早點打、讓孩子得到保護才是重點,兒童重症雖然只有發生幾個,但要完全預料哪個孩子會變成重症是相當困難的。

邱南昌也提到,本身有慢性病的孩子,一旦感染重症危險性更高,但有時被誤傳這群孩子不可打疫苗「這是絕對錯誤的」。例如有癲癇的孩子,只要一感染、一發燒,癲癇會更嚴重,他們更要施打,不要有錯誤概念。除非孩子目前慢性病狀況控制不穩定,那先把疾病控制住,若大致穩定,希望他們盡可能施打疫苗,早點得到保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