染疫童腦炎發生率萬分之1 台大醫曝很嚇人:有時全腦都會發炎

記者黃翊婷、張乃文/綜合報導

本土疫情兒童重症累計已有16例,其中有7例出現腦炎,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坦言,這個狀況很難預防跟治療,最嚴重的後遺症可能需要長期臥床。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張鑾英也表示,我國兒童染疫疑似併發嚴重腦炎的機率達到萬分之一,「很嚇人」,而且許多孩子預後狀況都不太樂觀。

▲▼小朋友,小孩,兒童,學童,孩童,學生,上學,放學,開學,小學生,同儕,路隊,教育,校園安全,上下學,家長接送,課業壓力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本土疫情尚未趨緩,不少家長擔心孩子們染疫可能會併發腦炎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兒童重症病例中有7例出現腦炎,其中5人死亡,掀起各界關注。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26日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時提到,這個狀況有點類似過去腸病毒71型流行的樣子,可能因為體質的關係,病毒感染呼吸道後,經過顱神經,直接連接到腦幹影響生命中樞,進而引起肺水腫、急性心臟衰竭等等,大部分在1、2天內就會死亡。

李秉穎坦言,病毒一旦影響生命中樞,有時會非常猛爆,不一定能救回來,加上無法預測病毒何時會進入腦部,所以很難預防跟治療,最嚴重的後遺症可能需要長期臥床,若家長發現小孩有任何不正常,例如肌躍型抽搐等神經症狀,請盡快就醫。

根據《聯合新聞網》報導,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張鑾英認為,新冠肺炎和腸病毒都會引發腦炎,但腸病毒大多攻擊腦幹,新冠病毒則不一定,有時甚至全腦都會發炎,目前國內兒童染疫病例數約占全體的兩成,疑似嚴重腦炎的機率達到萬分之一,這其實「很嚇人」,而且許多孩子的預後狀況都不太樂觀。

▲▼國內今年累計5名兒童染疫合併腦炎死亡。(圖/記者楊晏琳製表)

▲國內今年累計已有5名兒童染疫合併腦炎死亡。(圖/記者楊晏琳製表)

針對兒童染疫重症出現猛爆性腦炎的案例,指揮中心已急召專家討論相關指引。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這部分讓人擔憂的地方就在於,等到有相關徵兆出現時,時間恐怕都已經比較晚了。

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提到,若兒童染疫出現相關8個前驅症狀,一定要盡快就醫,而在後續康復的過程中,會請有神經復健方面的醫師或專家團隊一起介入,針對孩子的神經律動功能安排復健,不過,新冠腦炎的部分尚未看到香港後續的報告,台灣醫療團隊會針對其復健進行妥善安排。

▼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