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海復工「中小微企業無感」 官方坦言:論絕對數仍還只是小部分

▲上海特斯拉工廠員工。(圖/CFP)

▲上海特斯拉工廠。(圖/CFP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上海持續推動復工復產,但許多中小企業主、員工都反映沒有太大感受,上海副市長張為19日坦承,復工復產的企業範圍雖然在不斷擴大,但論絕對數仍然還只是小部分,「前期的複工復產對廣大的中小微企業可能感受度還不高、獲得感還不強。」

張為在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表示,4月中旬以來,上海從疫情形勢最為複雜嚴峻的階段開始,以「循序漸進、鍊式推動」為原則,分批次、有計劃地推動重點企業復工復產,總的來看取得了階段性成效。

▲上海,醫院,醫護,重症,老人。(圖/CFP)

張為提到,首先,復工復產支撐保障了城市運行,發電供電、信息通信、供水供氣、成品油供應等與生產生活直接相關的環節連續穩定運行,既有力保障了城市脈搏在靜下來慢下來的過程中有力跳動,也正在支持城市經濟的不斷復甦。

張為指出,鍊式復工帶動、支撐了上海、長三角乃至全國相關產業的持續平穩運行,上海是國際航運中心、中國製造業中心城市之一,相當部分產業牽引帶動作用極強,比如產能約佔全國四成的晶片製造、佔全國三成的關鍵汽車零部件產業,以及生物醫藥、化工材料、物流倉儲等產業行業。通過龍頭企業牽引,以點帶鏈、以鏈帶面,支持帶動了一系列產業鏈的穩定與復甦。

張為說,復工復產還打通、帶動了供應鏈物流鏈恢復運轉。運輸情況方面,在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統一指揮協調下,長三角區域物流較疫情之初效率明顯提升。近日,上海港集裝箱單日吞吐量已達11萬9千標準箱,恢復至正常的九成;浦東機場貨物日吞吐量超七千噸,恢復至七成水平;經由高速公路省界道口進出上海的貨運車輛單日已達7.8萬輛,恢復至常態的三分之二。

▲上海,新冠疫情,消殺。(圖/CFP)

不過,張為也坦言,復工復產的企業範圍雖然在不斷擴大,但論絕對數仍然還只是小部分,主要原因是前期在疫情膠著的狀態下,企業是否能達到高標準的防疫要求非常關鍵,如果不能實現有效防疫,疫情極易流入、擴散甚至外溢蔓延,來之不易的複工復產以及防疫局面也只能被打破,「因此,前期的複工復產對廣大的中小微企業可能感受度還不高、獲得感還不強。」

張為強調,下一步企業復工復產將分為兩階段,第一階段,為至五月底之前,企業主要採取閉環或半閉環運行,主要管理方式包括封閉生產運營、點式複工(指非生產性企業關鍵崗位的小部分員工,如憑證開具、研發、運維等崗位,在符合防疫規定的前提下,「點對點」返崗封閉工作不超過一周時間,再「點對點」返回小區);氣泡式管理,即具備條件的區在無疫情風險的企業與居住點間,經由企業班車實施兩點一線閉環通勤。

張為還說,第二階段(6月上旬開始),根據全市疫情防控形勢,加快復工復產向縱深推進,持續擴大企業復工面,開放無疫情風險區域內企業與小區間的正常通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